外国语学院成立于2003年,日语专业也从2003年开始招生,具有14年的专业培养经验。日语专业的培养目标为:本着“厚基础、宽专业、高素质”的办学宗旨,以批判式学习态度、将所学知识创造性地运用于实践及研究的教学方法,辅以交换生制度等,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既懂外语又懂商贸的复合型专门人才。要求学生具有坚实的日语语言基础和熟练的听、说、读、写、译的能力,具有一定的国际贸易专业知识,胜任国际贸易方面日语口译、笔译工作。学生毕业后到教育、外事、外贸、科技翻译、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涉外企业、旅游公关、企事业等部门或单位从事日语教学、培训、科研、口译、笔译等与日语有关的工作。日语系始终以培养高素质的人才为目标,在教学大纲的修订、全程培养方案的修改上群策群力。20166月根据实际教学需求,重新修订大纲。20175月学院召开最新版培养方案定稿工作会议。日语系在新修改的日语专业全程培养方案中,结合实际新增语音学、日本历史、日本动漫与文化,并将必修课程中的古典文学改为选修课程,与时俱进地适应社会需求。

日语系现有专任教师十三名,分为日本语言文化和基础日语两个教研室。职称方面,有教授一名,副教授六名,讲师六名。学历方面,具有博士学位的六名,博士在读一名,硕士六名。具有海外博士学历的有四名,海外硕士学历的三名,其余全部教师都有海外进修经历。研究方向上,有五名是语言学,三名是日本文学,三名是日本文化,两名是翻译学。研究方向呈现多样化发展,特别在语言学方面,在兄弟院校的日语系中具有优势。年龄方面,五十岁以上有一名,四十到四十九岁有三名,三十到三十九岁有九名,老中青年龄分布合理,教学团队整体偏年轻化。学院积极鼓励青年教师进修,提升自身学历水平,目前在职获得博士学位的已有三人。我系教师现已发表国内外论文七十余篇,主编教材十部,出版专著十余部,主持参与各级项目二十余项,其中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四项。

我们通过举办日语演讲比赛、书法比赛、辩论比赛、作文比赛等锻炼学生语言交际能力。我们设立了南风社,活跃学习娱乐氛围,增强学生学习积极性。近年来,日语系积极组织、辅导学生参与多项国内、国际赛事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076月,2005级学生李娜参加2008年由中日合办的中南五省区日语演讲赛,李娜获第1名(特等奖)。20086月,李娜参加2008年于日本举办的国际日语演讲赛(中国赛场)获第4名,这是至今为止中南地区日语专业学生赴日本比赛取得的最好成绩。20092011年我系学生组队参加中南地区“南富士杯”情景剧大赛,获二等奖。20122015年汤威、秦晓聪分别获第18届、第21届湖北省翻译大赛笔译组一等奖。201612月,2014级研究生张君慧获中国人日语作文竞赛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