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英语系依托学校经济学、法学和管理学等国家一级学科优势,开设有商务英语本科专业,将英语与经、管、法专业知识融合,目标是培养复合应用型商务英语专业人才。2007年,教育部批准商务英语成为独立于英语专业之外的本科专业。我校的商务英语作为新办专业,于200912月获国家教育部正式批准,使我校成为中原地区第一所获批开办商务英语专业的大学,并于20109月招收了第一届商务英语专业本科生,第一届毕业生已于20146月毕业。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年终就业率多年来一直在全校名列前茅,保持在97%以上。我们培养的是既可从事外贸、涉外商务、旅游、外资企业等方面的工作,也可从事各行业的翻译和管理工作的复合应用型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学生的就业前景广阔。

应用英语系拥有一支学历层次高、专业知识扎实、业务能力强、职称和年龄结构合理的国际化教师队伍。有教授5人,副教授9人,讲师10人,助教1人,其中外籍专业教师2人;教师中有博士学位人数为者12人,有硕士学位人数13人;教师学缘结构合理,既有从国内综合性大学、师范大学毕业、外语院校毕业的,也有从国外、境外知名大学毕业的。从专业结构上,一部分教师是跨专业的人才(英语+经济学,英语+管理学,英语+法学),这些教师本科专业为英语,硕士或博士专业转向了经济学、管理学和法学。

本系开设的主干和特色课程有:综合商务英语、商务英语视听、商务英语口语、商务英语阅读、商务英语写作、商务笔译、商务口译、商务写作、西方经济学(英)、工商导论(英)、市场营销(英)、商务谈判(英)、外贸函电(英)、跨文化商务交流(英)、国际商务文化、国际贸易实务(英)、哈佛人力资源管理(英)、高级法律英语、贸易法(英)、国际商事仲裁法(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