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的一所以经济学、法学、管理学为主干,兼有哲学、教育学、文学、史学、理学、工学、艺术学和交叉学科等11个学科门类的普通高等学校,是国家“211工程”高校和“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重点建设高校,入选 “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

外国语学院学科专业积淀深厚,发展势头良好。学院前身最早可溯源至中原大学时期的外语专业。1994年,开始设立英语本科专业。2003年,原法律外语系和商贸外语系合并组建成立外国语学院。现设有英语语言文学系、应用英语系、日语系、法语教研室、俄语教研室、大学英语教学部、研究生公共外语教学部等教学管理机构和中外文学和跨文化研究所、ESP与法商英语研究所等多个科研机构。办学条件优越,拥有一流的现代化外语教学基础设施和语言实验中心。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科研成果丰硕。现有教职工180余人,其中教授和副教授80余人,50%以上教师拥有博士学历,80%以上教师具有海外学习、工作经历,教学科研能力突出。全校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通过率和优秀率连续多年在全国名列前茅,多名教师在全国教学能力大赛中荣获冠军。近五年来,学院教师共承担国家级、省部级课题30余项,出版专著30余部,教材近20部,在《外语教学与研究》《外国文学研究》等重要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

学院培养体系完备,人才培养质量优异。学院开设英语、英语(翻译方向)、商务英语、商务英语+法学双学士学位实验班、日语、法语、俄语和商务英语第二学士学位等本科专业方向,拥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英语语言文学、日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翻译学、国别与区域研究等五个二级学科硕士点,英语笔译、英语口译、俄语笔译、法语笔译四个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点(MTI)。同时还承担着全校非外语类专业本硕博三个学历层次学生的外语教学任务。

学院对外交流活跃,国际化水平较高。学院常年聘请美国、俄罗斯、日本、希腊等国家外籍教师授课,邀请海内外学术界知名学者来院举办专题学术讲座,承办学术会议,与俄罗斯、法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香港等国家和地区13所知名院校建立了良好的校际合作与交流关系,国际化联合人才培养项目稳步推进。

面向未来,学院将围绕“博雅 融通 创新 练达”的人才培养目标,秉持“教学立院、人才兴院、学科强院”的发展理念,充分利用学校主干学科优势,为建设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高水平外国语学院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