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语教研室是在外国语学院原非通用语教研室的基础上,于2009年9月成为独立教研单位,同年招收第一届法语专业本科生,承担法语专业本科生、区域与国别研究硕士生的教学工作,学院英语专业本科、硕士生的二外课程以及全校本科生、研究生的小语种入门通识课程的教学工作。

 法语专业以开拓进取、勇于实践的精神,打造一支精良敬业、具有极强凝聚力的师资团队。目前教研室有15位中教,其中法语专业教师12名、德语教师1名、西班牙语教师1名、意大利语教师1名。教师队伍职称和年龄结构合理,有二级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11人,其中40岁以上的6人,其余均为40岁以下;教师中博士化率达到60%(含在读博士9人),比例在学院名列前茅,且绝大部分老师具有国外留学进修经历。二级教授杜青钢是法语业界知名学者、作家、龚古尔文学奖中国评选评委会主席;青年教师张碧思于2017年9月在首届中央电视台CGTN法语大赛中获得法语大赛全球总冠军,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及法国外交部部长共同为之颁奖。张碧思还于2021年5月荣获湖北省第七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外语组二等奖。

 法语教研室通过集体备课、示范教学、听课评课等工作,开展课程教学质量分析和评价,交流总结教学经验,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根据法语专业及小语种教学的特色,做好课程建设规划。教师们除教学之外,积极投身科研工作,在CSSCI及各类期刊中发表论文10余篇;主持及参与省级、校极各类课题8项;编写法语教材3本,先后出版专著15部,教材5部,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获得省级、校级课题近20项。

 法语教研室积极参加学校、学院对外交流工作,并与法国高校及法语驻汉总领事馆保持着长期友好关系;多次承担校、院领导的法语翻译任务,在建设与维系学校中法交换生项目、学院法语专业对外交流项目过程中献策出力,为学院的创收工作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尤其是学校中法交换项目自2005年落实启动以来,一直由法语教研室的专任教师管理,从对项目的宣传、学生的招募、法语语言强化培训课程的组织、教学到签证手续的办理都由法语教师团队负责实施,为学校与法国大学之间的合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法语专业目前在校生共四个年级、人数近百人,迄今成功培养十届毕业生,多名学生高校法语赛事中取得佳绩,如2012年、2014年连续两届蝉联武汉瑞中杯高校法语戏剧大赛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