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学思政故事汇(11)| 教学责任感 科研进取心 生活热爱力——访李晶教授

发布者:张冉发布时间:2023-09-01浏览次数:125

   【编者按】导者,取引领指导之意,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导师”就是每名求学者求知道路上的指路明灯。“导学思政故事汇”活动通过发掘学院师德高尚的研究生导师的事迹,反映导师的教学风采、科研成果和育人经验,突出导师在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为人师表的典范作用;全体在校研究生及往届研究生校友就教学科研、学习生活、职业规划、人生理想等多方面讲述与导师间的真实故事,收集导师和学生之间打动人心的日常点滴。

    【人物简介】李晶,外国语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香港浸会大学英语语言文学系博士,美国密西根大学戏剧学院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英美现当代戏剧、文学伦理学批评、女性主义文学批评。出版学术专著《群体中的自我:20世纪美国女性戏剧研究》,在《外国文学研究》、《戏剧艺术》、《外语与外语教学》、《华中学术》、《广西民族大学学报》、《四川师范大学学报》发表论文十数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美国新世纪戏剧的对话性伦理研究”,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当代美国戏剧的老龄伦理研究”,获2022年校“优秀女教工”表彰。

春风化雨 教学求是拓新

春风化雨培英才,润物无声育桃李。回溯多年教学经历,李晶老师一直奉行“严师出高徒”的准则,坚持以严格的标准律己律人。她表示,如果只要求70分,学生最高只能拿到70分,但如果要求90分,即使达不到90分,学生也很大可能做到80分。

李老师在教学中跳出固化模式,紧跟时代风向。她表示,以往讲授文学作品《李尔王》时,往往只着眼于卞之琳先生的译本。但她发现,如今正处于后娱乐时代,循规蹈矩上课未免太枯燥,于是她将漫画版《李尔王》引入课堂,为学生的课堂学习增添了些许活力。李老师的潜心育人也得到了相应的回馈。她告诉笔者两个好消息,一个学生从李老师那里得到了智慧的火花,一路走向硕博之路;一个学生从李老师那里得到了前进的动力,一举考上西南财经大学研究生,李老师闻之喜上眉梢,为他们由衷祝福。


孜孜以思 科研融合练达

李晶老师的研究领域广泛,采访中她首先介绍了她对女性主义的看法。李晶说,毛主席曾称赞“妇女能顶半边天”,此后,男女平等更是写进了宪法,这是制度上的平等。李老师谈到,虽然当前社会依然存在一些性别歧视的现象,但是往近看,中南大校园出现了用品互助箱,为女性纾困;放远看,某些社会现象会得到女性一起发声呐喊,这都是女性力量的体现。李老师对外院同学们寄予期望:“女同学要勇于打破刻板印象,男生能做到的事女生同样可以,同时要有足够的同理心,不能将男生都打上‘力气大、适合干体力活’的标签。”

李晶老师对文学跨经济学也发表了独到见解。她表示,文学和经济学的交叉研究听起来能深入探索的部分甚少,但是只要用心挖掘文学作品中的经济文本,思考其在作品中的作用和时代价值,总能发现许多很有意思的现象。李老师孜孜求学精神让笔者不由得赞叹和佩服。不仅如此,李晶老师还将文学,尤其是戏剧的魅力引入了外语教学实践中。她觉得,如果可以在外语教学里融入戏剧的成分,让学生充分感悟戏剧文化,以浸入式体验的方法学习英语文学知识,或许可以让学生们对此更加感兴趣,引导他们更加积极主动地学习。

心怀热爱 生活积极向上

工作之余,李晶老师爱好广泛,尤其热爱羽毛球和爬山。她鼓励学生多出门走走,进行体育锻炼。学习、工作和生活不仅仅需要良好的身体素质,也需要强大的心理素质。运动既能促进身体健康,也能放松心情。此外,李老师也从未缺席过孩子的教育,投身工作时,她全身心投入,回归家庭时,她又是陪伴孩子的好母亲。李老师还贴心地问起笔者的兴趣爱好与择业意向,并语重心长地叮嘱:“都说这个社会越来越卷,但你们年轻人要迎难而上,迎接挑战,同时也要注意劳逸结合,始终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

采访结束后,笔者向李老师告别,她表示自己还要留下来读文献、整理资料,为明天的课堂做准备。此刻,阳光窸窸窣窣地从窗外洒进来,与这样一位在科研、教学和生活中都充满热情的知识女性相辉映着。

(撰稿:伍婷楚 罗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