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学思政大讲堂(6)| 阮建平: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俄乌冲突的根源、影响和启示

发布者:张冉发布时间:2022-06-21浏览次数:1988

  (通讯员:范楷昕)6月16日下午14:30,导学思政大讲堂第六期“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俄乌冲突的根源、影响和启示”在文澴南附楼101开讲。本次讲座由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国际关系专家阮建平教授主讲,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阮全友教授主持,副院长胡惮、党委副书记余向阳、党委副书记王芹、院长助理孙世权,以及相关教师出席,近百名师生参与讲座。

讲座伊始,阮全友介绍了主讲人武汉大学阮建平教授的学术背景、主要经历和研究方向,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2014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具有深远的理论价值和鲜明的实践意义,彰显了中国智慧,体现了中国担当。外语教育也要与时俱进,积极参与国家治理和全球治理,并希望大家珍惜本次讲座的机会,结合自己的专业领域,深入学习当前国际国内发展中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意义。

讲座开始后,阮建平教授首先从总体国家安全观出发,就乌克兰危机爆发的原因展开分析。针对这一危机在网络上引起的种种争论,阮建平将其划分为四个维度,即道义维度、理性维度、情感维度和法律维度,并从这四个不同的维度对乌克兰危机的本质进行剖析。他鼓励青年学生要用辨证眼光看待事实言论,对任何一个国际热点问题都要有自己的思考。接着,阮建平从进展、根源、影响以及启示四个方面系统地分析和讲解了乌克兰危机,特别是新形势下中国如何发展自己的全球安全观,以及如何参与全球治理。他指出,面对复杂的国际局势,我们应当独立自主地看待这场冲突,放弃冷战思维,立足自身,面对现实,着眼未来。对中国而言,要立足自身,保持战略定力,做好国内建设;要面对现实,增强底线意识,做实风险防范;要着眼未来,主动战略谋划,统筹国际布局。


阮教授的讲座引起了老师和同学们的极大兴趣,在互动环节,大家纷纷结合自己的思考提问。朱红琼、冯曼等老师和同学们分别就国别与区域研究与合作、国际政治话语中的修辞、国际关系与对外传播中的翻译研究、媒体与国家安全等问题向阮教授请教,阮建平都一一细致解答。

作为新时代研究生金课,本次讲座站位高、角度新,内容详实、观点鲜明,是对当前国际形势的系统解读,有效地回应了师生的需求让大家对乌克兰危机和国际局势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