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晖教授应邀为学院师生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者:谢梦雅发布时间:2022-06-08浏览次数:583


(通讯员 付文佳 黄媛媛)202262日下午230,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外国文学研究》杂志社主编苏晖教授应邀为院师生开展了题为“伦理智慧与伦理选择—关于文学伦理学批评核心范畴的思考”的学术讲座。讲座采取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的形式。本次讲座由学院院长蔡圣勤教授主持,谢群教授担任点评人,学院文学研究方向师生尽数聆听此次讲座。

苏晖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外国文学研究》杂志主编,(中国)中外语言文化比较学会副会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文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湖北省外国文学学会会长,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会秘书长。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外国文学”负责人,主要从事欧美文学、文学伦理学批评、戏剧美学和比较文学的教学与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文学伦理学批评的理论资源与对外传播研究”等多项课题,著有《西方喜剧美学的现代发展与变异》和《黑色幽默与美国小说的幽默传统》等书籍,参与《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五卷)和马工程版《外国文学史》教材及《外国文学作品选》的编写,发表论文90余篇,获得多种奖励。

在本次讲座中,苏晖教授从文学伦理学批评发展史、话语体系等方面出发,详细阐述了从“伦理选择”这一核心术语,到“伦理智慧”这一范畴转变的理论资源和批评实践,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论述了文学伦理学批评的理论基础与哲学范畴。苏晖教授特别指出,文学伦理学不但具有实践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更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文学伦理学批评既是中国学者在国际会议中掌握主流声音的重要理论,更是中国学者学术自信的高度体现。

接下来,苏晖教授论述了伦理选择不仅是其话语体系的核心术语,同时也是其他术语的基础,将文学批评和研究从传统中对人物性格、心理和精神的分析转移到对伦理选择活动的分析上,从而引起了批评和研究范式的转变。而文学作品的价值在于通过描绘人性因子和兽性因子的不同组合与变化揭示人的伦理选择过程。

随后,苏晖教授在伦理选择的基础上提出“伦理智慧”的概念。苏晖教授认为伦理智慧主要指在伦理实践中处理各种伦理关系、进行伦理选择时所体现出的认识、辨析和判断能力以及有助于道德价值实现的能力。它体现了主体的价值判断,反映了主体对善与恶、美与丑的区分和把握,揭示人的精神需求和道德水准。苏晖教授又引用莎士比亚的戏剧作品,进一步形象阐释伦理智慧在伦理选择过程中发挥着的重要作用。苏晖教授指出,新的伦理道德观念必将战胜旧的伦理道德制度,这是伦理道德智慧的充分体现。而掌握了伦理选择的价值标准,才能在伦理智慧的指引下进行正确的伦理选择,从而使读者提升其道德修养、获得人生启迪。

讲座结束后,学院师生同苏晖教授进行了积极交流。苏晖教授对丁秉伟老师、英语语言文学2020级研究生谢雪曼和2021级研究生王友梅以及其他几位同学的提问进行了详尽地回答,强调了不同文本环境、作家的伦理思想和文本中人物的伦理选择之间的复杂互动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