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学思政故事汇(7)| 卅年磨剑,波澜不惊——访李剑波教授

发布者:张冉发布时间:2022-05-27浏览次数:443

【编者按】导者,取引领指导之意;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导师”就是每名求学者求知道路上的指路明灯。“导学思政故事汇”活动通过发掘学院师德高尚的研究生导师的事迹,反映导师的教学风采、科研成果和育人经验,突出导师在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为人师表的典范作用;全体在校研究生以及往届研究生校友就教学科研、学习生活、职业规划、人生理想等多方面讲述与导师之间的真实故事,收集导师和学生之间打动人心的日常点滴。

   【人物简介】李剑波,教授,从事英语教学36年,曾任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导师组组长,现为翻译硕士导师组导师,研究生公共外语部教师。近6年讲授的主要课程有:《社会语言学》、《法律法规翻译》、《中西法律文化比较》、《法律英语》、《高级法律英语》、《高级法律学术英语》和《英汉互译理论与实践》等。担任中国法律英语研究会理事,中国法律英语考试证书(LEC)专家委员会委员和执行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学位中心全国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学位论文质量评价专家。1998年,获司法部 “高校教师先进个人”称号。

通讯员 赵荔 杨雪萍夏日已至,温度渐升,阳光洒满了校园的每一处角落,但当笔者采访学院李剑波教授时,却有如沐春风的感觉。李教授的言谈举止都透着真诚率性,言简意赅却又逻辑清晰、思维敏捷与他交流总让人感到受益良多。

语言+专业:夯实交流基础

作为研究生,最重要的是创造性和批判性思维,这两种思维从何而来呢?李剑波认为,需要广博的知识。而如何做到“广”和“博”?从纵向来看,学生需要增加自己的专业语种,只懂英语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学习其他外语,同时深厚的汉语基础也是必不可少的;从横向来看,同学们需要拓宽自己的专业领域,走复合式发展道路,因为语言毕竟只是一种工具、一项技能。从中学开始,同学们就开始学习英语,但是只停留在语言技能的学习上,到了本科,若还是只注重技能,就会发现在交流的过程中没有太多内容可讲,所以今后的外语教育更要重视文化教育。只有从广和博着手,学生才可能形成创造性思维和批判性思维。

他表示,如果要对某个观点进行评价,评价者除了能熟练使用语言技能外,更需要对该观点所涉及的领域有足够的了解,这样才能以批判性思维来看待,并形成自己的见解,也就不会造成“无话可说”的局面。由此可见,作为外语类专业的学生,更应该努力将自己的学习理念从 learning for test” 转变为 “learning for knowledge” ,从横向和纵向两个方面去提升自己的知识水平和专业技能。

复合型发展:走出特色之路

一直以来,国家大力推崇“复合型人才”的培养,而李剑波本身就具有交叉学科的教育背景和教学经历,在他看来,老师和学生都应当走“复合式发展”道路。对于外语类学生来说,“复合式发展”可以从两个方面来实现:一是跨专业发展,二是丰富专业语种,在主修英语的同时,可以辅修其他语言,如此才能具备一定的竞争力。

目前全国的中学英语水平都有了很大的提升,但据调查数据显示,高中英语成绩好的学生大多并没有选择外语院校,而是选择了经、管、法等其他专业。而我院也充分利用学校人才培养特色,突出了法律翻译和商务翻译两个领域,在翻译硕士专业下开设了法商笔译方向,目的也在于实现英语与经、法、管等学科的融合,培养复合型人才。李剑波希望该专业的学生能够严格要求自己,明确学习目标,践行专业特色,若认为自己的专业基础薄弱,可以主动去其他学院自修,充分利用学校教学资源,提高知识水平,丰富专业技能,切不可因难度大就轻言放弃。如有必要,在自学的基础上跨学科深造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除此之外,李剑波认为教师也应努力成为“复合型人才”,在指导法商笔译方向的学生时能给出专业的建设性意见,不因法商方向同自身研究方向不同便一笔带过。

任务型教学:提升培养质量

作为研究生公共外语教学部的法律英语老师,李剑波曾被国家司法部授予“高校教师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从教30多年来,他在教学方面的体悟和经验颇多。李剑波一改之前以教师为中心的“填鸭式”课堂,一直奉行以学生为中心的task-based teaching methodology任务型教学法),在上课之前会要求学生们阅读一篇论文,并让他们就论文内容提前搜集资料、准备课堂展示李剑波十分看重学生对论文的理解和搜集整理资料的能力,以及将所学内容准确清晰地进行阐述的能力。在这期间,每一次任务都相当于一个小的课题项目,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创造性思维和批判性思维的培养万不可如空中楼阁,而须脚踏实地,这要求学生具备广博的专业知识、融会贯通能力和逻辑分析能力。

最后,李剑波也对在校的研究生们寄予殷勤期望他希望同学们认真对待自己的专业,没有质量的毕业只会在“拼实力”的时代丧失自己的竞争力。外语类专业的学生更要注重“复合式发展”,学习不能停留在语言技能上,而是要从横向和纵向两个方面不断拓宽自己的专业知识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努力成为多领域复合型外语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