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蔡圣勤教授为研究生党支部讲授党课

发布者:陈长军发布时间:2022-05-25浏览次数:643

  院网讯(通讯员:杨雪萍)519日,学院2021级研究生党支部在文波楼210教室顺利开展了5月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学院院长蔡圣勤教授,从张艺谋导演的影视作品出发,以中国传统文化传播为主题,带领研究生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走进当代影视作品,共同探讨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芹、研究生辅导员老师张冉、支部全体党员与积极分子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芹主持。


圣勤从张艺谋当导演之前的经历讲起,逐一向大家介绍张艺谋执导的影视作品。播放了张艺谋于2001年执导的北京申奥宣传片《新北京,新奥运》,该宣传片与其之前的电影风格完全不一样,片中令人震撼的视听场面、扑面而来的力量感以及一张张动人的笑脸,向世界展现了一个崭新的中国形象。蔡圣勤还向大家展示了张艺谋转型执导的影片《英雄》中体现的中国元素,认为此部影片开启了张艺谋向西方介绍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道路。蔡圣勤以近两年两部大热作品《悬崖之上》和《狙击手》为例,为大家剖析了影片看似符合主流文化的背后一些待商榷的地方,鼓励大家在赏析电影时去伪存真,辩证看待。

 “历史真实不是他的目的,只是达到他目的的手段蔡圣勤以德国古典戏剧家莱辛的话作为结语呼吁新时代研究生应自觉抵制文化霸权他强调,在西方文化大量渗透时,外语类研究生更应学会辨明其中的瑕疵影视作品已然成为影响民众价值观的主流产品,需要重新审视文化产品的意识形态问题正确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两个不能否定”就是不能以偏概全从陷入历史虚无主义要有自己的认知与思考

最后,研究生辅导员张冉畅谈了她对此次活动的感受。她表示,此次党课形式新颖,蔡院长以崭新的视角带给大家新的思考和启示,在欣赏影视作品时应当注重探究背后的社会背景与历史文化她希望外语专业研究生在学习外语的同时,还要学好汉语、熟悉中国的传统文化,用正确的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