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志云端 笃梦远航——外国语学院法语专业开展2022升学就业经验分享会

发布者:李涛发布时间:2022-05-24浏览次数:560

(通讯员:陆叶)随着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的逐步建立,社会对高质量人才的需求增多,增加了当代大学生的发展压力。为促进法语专业学子早日对未来发展方向做出规划,增进与优秀师兄师姐的交流,5月19日下午,外国语学院法语专业2022升学就业分享会于线上举行。本次分享会由2018级法语专业董立舟、范敏、杨欣琦、靳美玉、王臻洁和2017级法语专业王鑫担任嘉宾,孟念慈老师担任主持人,法语专业各级同学和老师参与了此次分享会。

本次分享会主要分为推免组、考研组和就业组三个部分进行。会议伊始,保研至上海外国语大学的董立舟同学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个人的基本情况及相关获奖经历,作为跨专业考研大军的一员,她着重分享了跨专业备考的经验和面试过程,还介绍了上海外国语大学法律硕士专业的基本情况,同时指出本科生在校期间可以多参加与本专业相关比赛与活动,提高自身素养水平。推免至四川大学法语语言文学专业的范敏同学则详细介绍了自己备考专四和保研的经验:从听力、写作、翻译等方面提供了学习方法上的建议,向同学们推荐了很多有用的学习资料;后半部分复盘她所参与的各所高校的面试经历,帮助同学们了解了这几所高校的面试特点,为同学们指明了报考所需准备的方向。

杨欣琦同学、靳美玉同学和王榛洁同学给大家进行了考研方面的经验享。被本校国别与区域研究专业高分录取的杨欣琦同学分别从是否要考研、如何择校、当下需要做什么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她指出我们要认清自己的情况,考虑清楚自己是否需要考研,不能为了考研而考研,从另外一个角度帮助大家理解考研的意义所在,强调了一个好状态和积极的心理建设的重要性,同时还分享了许多学习的感悟,让各年级的同学都得到了不少启发。靳美玉同学通过考研调剂录取至华中农业大学区域国别研究专业。她提到了调剂过程中的常见问题并做出了讲解,使同学们对调剂有了新的认识。她还着重强调了坚持的重要性,鼓励大家无论面对怎样的艰难都要勇于尝试,也许惊喜就在转角。最后,通过跨专业考研调剂至上海师范大学西方哲学专业的王榛洁同学主要介绍了她哲学专业的考研经历。她同样强调了跨专业之前需要认真考虑自己跨专业的原因和目的,提前做好准备。之后重点介绍了多所高校在哲学专业的招生情况和跨专业考研的相关注意事项。

王鑫同学作为优秀毕业生代表,以轻松欢快的方式与大家分享了他在非洲的工作经历,提醒同学们需要结合自身性格特点考虑自己的毕业去向,强调选择就业方向时需要认真考察行业情况,选择一个稳定的行业。

分享会末,师兄师姐们还给同学们解答了一些专业上的问题与疑惑,提供了宝贵经验,促进了不同年级同学间的交流。此次分享会,加深了同学们对升学就业的了解,同时也使同学们明晰了对未来的规划,让大家获益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