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学思政故事汇(5)|情系中南大,师恩永难忘——忆我的导师雷鸣教授

发布者:张冉发布时间:2021-12-13浏览次数:402

【编者按】导者,取引领指导之意;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导师”就是每名求学者求知道路上的指路明灯。“导学思政故事汇”活动通过发掘学院师德高尚的研究生导师的事迹,反映导师的教学风采、科研成果和育人经验,突出导师在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为人师表的典范作用;全体在校研究生以及往届研究生校友就教学科研、学习生活、职业规划、人生理想等多方面讲述与导师之间的真实故事,收集导师和学生之间打动人心的日常点滴。“我和我的导师”征文投稿邮箱:wyyhxcb@163.com

 

我是2016日语语言文学硕士研究生陶建明,导师为外国语学院雷鸣教授。我自201812月起就职于武汉文理学院,担任日语教师。时光荏苒,转眼毕业虽已有年有余,但中南大、外国语学院以及恩师的教导之情,依然历历在目近日在母校外院的公众号上看到“我和我的导师”主题征文活动,思绪再次追忆到两年前在中南大生活学习的点点滴滴,借此机会以文字形式表达自己对母校、母院、尤其导师的感激感恩之情。

初次相见,平易近人,博学帅气,关心学生

20169月,打开期待已久的录取通知书,我的内心无比激动,满怀憧憬地进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成为外国语学院日语语言文学专业的一名研究生。进入研究生生涯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双向选择导师,然而排名靠后的我,十分担心自己不够优秀,无法成为雷教授的学生一番思想斗争后,最终还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给导师发了第一条信息,不久便收到导师的回复,并主动提出了初次见面的时间和地点。

按照约定的时间,我前往文波楼,敲了几下办公室的门,一个大约40岁出头,身着休闲装,平易近人的儒雅学者为我打开了门。一番寒暄简单交流后,雷教授开始和我一起详细探讨今后三年研究生学习生活计划。学习方面,鼓励我在加强巩固基础知识的同时,还要多看文献,多查资料,在研二出国交换学习前,尽早确定研究方向,便于出国收集相关文献资料以及做好论文写作的前期准备工作。生活方面,雷教授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生涯,介绍学长的联系方式,让我在学习之余,遇到什么问题都可以随时和他以及学长们联系。

和导师初次接触见面后,因不自信和焦虑而产生的忐忑不安,瞬间烟消云散。这位平易近人、博学帅气、年轻教授的详细指导,对刚刚步入研究生生涯,对未来充满迷茫的新生而言,仿佛一缕阳光,拨开迷雾,照亮了未来前行之路。

治学严谨,力求创新,鼓励交流,打开格局

在接下来的三年研究生学习过程中,导师一直以严格的学术标准治学,不管是在学院组织的学术会议课堂教学亦或是课余交流中,反复强调禁止一切“学术不端行为”的出现,学术研究要立足现有先行研究,注意细节,不断创新。我还清晰记得研一下学期,在学院召开的一次学术研讨会上,导师语重心长提醒参会同学,平时在阅读圈点文献的同时,切忌将文献内容误认为自己的笔记论文写作过程中,要详细做好标注等细节工作,同时也要加大创新力度,避免出现“炒冷饭”现象。

除了专业学术研究外,导师也鼓励我们在读研究生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文艺活动,丰富日常的校园生活,加强同其他院系同学之间的交流联系,以及和外国留学生之间的交流学习。与此同时,导师也鼓励和支持我们走出国门,积极参加学校开展的国外交流合作项目,学习积累学术知识,历练独立自主的生活实践能力,开拓个人视野。

在校期间参加研究生风采大赛表演

明确定位,敢于人先,先就业,再择业

研三上学期,结束了赴日交换留学课程,我回国后马上和导师联系。时值秋招时期,导师极力鼓励我在撰写论文的同时,参加校内外举办的招聘活动。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我陆续拿到几个本科高校以及企业的录取offer

就在难以抉择之时,拨通了导师的电话,想征求他的一些意见。导师在电话中,详细分析了几个单位的特点,给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其中记忆犹新的就是:结合自身的特点,树立正确的择业观,明确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选好适合自己的发展平台,先就业,再择业。

交换留学期间接受日本长崎当地电视台采访

以身作则,积极进取,亦师亦友,人生导师

根据导师给出的建议,结合自身特点以及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我最终选择了在武汉一所本科院校任职。在进入工作岗位之后,一切从零开始,缺乏相关经验,很多方面显得有些力不从心。于是我在工作之余,时常和导师交流学习,请教相关专业教育发展经验,导师也会非常耐心地支持帮助。

经过两年的努力,专业的教学经验得到积累与丰富,学术发展初具雏形,相关考试资格申报成功,职业发展渐渐步入正常轨道。与此同时,在雷教授的影响下,身为教师的我,结合自身掌握信息,时为母校师弟师妹提供相关就业信息,也指导鼓励自己的学生,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将来报考中南大外院研究生,继续深造,为母校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时光荏苒,毕业两年,回首南湖畔;

追逐梦想,敢于人先,恰同学少年。

师恩难忘,忆昔点滴,汇聚文波前;

展望未来,人才荟萃,看中南外院。         

疫情期间参加公益性“直播助农”

 

【作者简介】陶建明,2019届日语语言文学专业研究生,师从中南大外院雷鸣教授。2018年赴日学习期间,作为学生代表受到日本长崎当地媒体采访,20196月获学院2019年“就业之星”称号,并获聘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友(就业)信使。毕业至今就职于武汉文理学院,担任日语教师。20209月,获武汉文理学院“战役育人优秀志愿者”,现职称为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