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学思政故事汇(4)|严师出高徒,先正己后正人——访占俊英教授

发布者:张冉发布时间:2021-12-06浏览次数:586

编者按】导者,取引领指导之意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导师”是每名求学者求知道路上的指路明灯“导学思政故事汇”活动通过发掘学院师德高尚的研究生导师的事迹,反映导师的教学风采、科研成果和育人经验,突出导师在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为人师表的典范作用;全体在校研究生以及往届研究生校友就教学科研、学习生活、职业规划、人生理想等多方面讲述与导师之间的真实故事,收集导师和学生之间打动人心的日常点滴。“我和我的导师”征文投稿邮箱:wyyhxcb@163.com

 

【人物简介】占俊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2004-2006年中南财经政法大优秀主讲教师,美国康州中央大学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商务英语相关领域研究,主持课题2项,出版专著《中国农村经济走势》,译作《发展经济手册》,主编教材《跨文化商务沟通》、《高级经济英语教程》以及《新编英美合同法英语》,发表论文9篇。

(通讯员 安欣 杨雪萍)晓南湖畔,秋意正浓,笔者如约抵达采访地点,与占教授相约一场秋季的分享与聆听盛宴。是日晴朗,借着午后的暖阳,我们将采访地点转到了室外。伴随着占教授的娓娓道来,温和的语气率性的态度逐渐驱散了空气中残留的微微凉意。

漫漫求学路,心怀感恩

谈到对自己影响较大的人时,占教授坦言道:“我对一路上遇到的老师们都很感恩,可以说他们改变了我的命运,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今天的种种成就。”在这漫漫求学路上,占老师遇师无数,也是在这其中,她一直注重提升自己,让自己修炼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

占老师在读大学时,她的英语精读老师不仅在教学上认真负责,而且为人性格温和,可以说是一位良师益友。每次上课,占老师都十分积极,总是坐在第一排认真聆听,孜孜不倦。精读老师对待教学和学生的态度极大地影响了占老师,从那时起,占老师心里就埋下了教书育人的种子,立志要做一个尽职尽责的好老师。

在继续求学深造之路上,张培刚教授给占老师带来的影响至今不断。张培刚教授是著名的经济学家,亚洲首位哈佛威尔士经济论文奖得主。除了学术上的引导和启发,他浓厚的家国情怀也一直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占老师。1946年,张培刚教授从哈佛大学毕业,他拒绝了于哈佛任教的邀请,毅然决定回国担任武汉大学经济系主任。60年后的占老师也面临相似的抉择,她同样拒绝了美国康涅狄格州立中央大学的留校任教邀请,毅然选择投入国内的教育之中。不同的时空,相同的选择,这何尝不是一种传承?

一位位恩师用严谨的治学态度、用心的教学手段和高尚的人格精神感染着占老师,使得她在学术和育人道路上潜心耕耘,不断进步。占老师微笑说:“老师对我的影响真的挺大的,尤其是教导我要认真读书,认真做学问。所以我遇到再大的困难,总是可以怀揣着激情,我觉得我是一定能克服困难,能解决问题的!”

谆谆教诲情,复合型人才

作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优秀主讲教师,占教授在教学方面的体悟和经验颇多。我94年给法律英语专业的学生上国际贸易函电,课上有一个词“average”,在常规的语言环境下,它意为“平均的”,但在国际贸易中却有另一层含义,意为“海损”。这让我开始思考,作为一个授业解惑的英语老师,教授这种专业课程,仅了解表面意思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必须要了解这个名词在不同背景下的意思和用法,所以这也促使了我选择去读经济学硕士,而后来也发现经济学知识对我的教学很有帮助。

此后二十几年间,占老师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一直从事商务英语相关领域的研究,她表示商务并不是英语的一顶帽子,它们之间的关系更应该是相辅相成的,语言作为一个载体,承载着内容——商务知识,在商务活动中,如果缺少商务方面的内容,那么语言只会是一个空壳,这也是她一直致力于商务英语领域研究并推崇培养复合型人才的动力。

近年来,培养“复合型人才”一直受到国家大力推崇,而占老师本身就具有交叉学科的教育背景和教学经历,在她看来,无论是学生还是老师都应该做到此点要求。首先,她表示她一直都很支持学生跨选双学位,虽然学科是为专业化而设置的,但任何研究都不一定会沿着原方向发展,总要探讨新方向、寻找新触点,为了让研究内容更为丰富,自然而然就会涉及到学科交叉,所以她建议学生们在学习语言的时候,要做到将语言同文化、经济学、法学等学科融会贯通,这些学科属于内容层次,语言是用来反映内容的,如若不了解内容,那么语言也就失去了意义,并且要广泛学习拓宽知识面,方可灵活实现学科交叉。其次,占老师认为教师也应该努力成为“复合型人才”,她认为站在讲台上的老师不仅要能为学生们讲解知识点的其一,还要能有所发散和延伸,而不只是简单介绍某个知识点的概念。

浓浓师生情,桃李满园

当自己走上讲台后,占教授认为老师最重要的就是“立德树人”,她说:“老师不仅仅是要传授给学生知识,还要对他们的品德产生积极的影响,要用自身的人格魅力和端正的品行对学生们的人格产生积极的影响,只有这样学生们才会尊敬你。”也就是说,教师的言传身教十分重要,教师身体力行,以身作则起到示范作用,就能实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效果。

在外院,占老师一直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占妈妈”,不管是在学习还是生活上,占老师都给予其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作为研究生导师,老师要求自己的学生每天早起,六点钟准时给自己打电话报告。“睡懒觉是浪费时间,学生必须要养成早起的习惯利用更多的时间去阅读,去学习,去锻炼,去进步”老师在学生学习方面要求很高,她认为阅读书籍时不是一昧接受书中的观点内容,更重要的是思辨能力的提升。所以,几年下来,占老师所带的学生往往都会比同届学生多读十几本书事实证明,这样做确实有利于他们在未来学术或工作上取得更好的成绩。占老师自信地说道:“我的学生个个都找到了好工作!”在论文指导方面,占老师更是事无巨细,从篇章结构到遣词造句,占老师都会一遍遍协助学生修改,十几轮返工都是常态。当学生们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左右为难时,也常常会询问占老师的建议,占老师也总是竭尽所能去帮助他们现在每年教师节,学生们都会致以亲切的问候。占老师特别提起一位法律英语专业的学生,他如今是香港方达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在学校70周年校庆之际,占老师邀请他回校致辞,他不仅欣然答应,母校捐赠2万元。这种历久弥新的师生情在岁月长河中愈来愈珍贵,可谓是桃李满天下,春晖遍四方。

最后,占教授也对在校的研究生提出了殷勤期望,她语气恳切道:“一定要多读书,不断提高自己,先把自己变得值钱,然后再去挣钱这句话值得我们全体研究生深思,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上,要做到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认真做学问和做人,不断拓展自己的视野,而后才能自由翱翔于人生的原野闯出自己的一番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