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学思政故事汇(2)|当好引路者,奋进人生路——我的导师蔡圣勤教授

发布者:张冉发布时间:2021-11-18浏览次数:538

【编者按】导者,取引领指导之意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导师”是每名求学者求知道路上的指路明灯“导学思政故事汇”活动通过发掘学院师德高尚的研究生导师的事迹,反映导师的教学风采、科研成果和育人经验,突出导师在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为人师表的典范作用;全体在校研究生以及往届研究生校友就教学科研、学习生活、职业规划、人生理想等多方面描述与导师之间的真实故事,讲述导师和学生之间打动人心的日常点滴

2021910日是我国的第三十七个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曾说,全国广大高校广大教师要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对于我来说,我的导师蔡圣勤教授就是我在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引路人,也是中南大外国语学院的一盏明灯。

我是2018级英语语言文学的毕业生万可心,我的导师是外国语学院的蔡圣勤教授,我也想借此机会来讲述回味我和我的导师的故事。学硕三年的时间过得飞快,其中滋味苦乐参半,学术的世界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常常因为科研学习上的阻碍而苦恼,深觉自己天资愚笨,其中我的导师和师兄师姐都帮助了我许多。毕业时间虽然不长,导师的教诲犹言在耳,犹如灯塔的光辉,或远或近,都将一直照耀前方的路途。

坚守初心,立德修身。在和蔡老师相处的学生生活中,蔡老师总是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我印象很深的是,蔡老师是入党三十几年的老党员,也是毛主席的忠实读者,他总是乐于和我们分享共产党历史上的故事和典故,激励我们青年人努力奋斗。蔡老师曾和我们毕业生党员说,共产党不仅是一个组织,也是一个学校,党史学习是无穷无尽的,毕业以后也要坚持在共产党这个大学校里坚持学习,做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这句话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也是蔡老师希望我们每个中国青年应该去努力靠拢的。

专心育人,潜心治学。众所周知,除了是外国语学院的教授,蔡老师也是外国语学院的院长,平时忙于处理行政事务,也要上课带硕士生,博士生,也要抽时间继续科研工作。快节奏的工作和繁琐的事务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困难的,但是蔡老师仍然不忘对学术的热爱和钻研。“学而不厌,诲人不倦”,初入研究生阶段的我,无疑是迷茫的,习惯了本科的填鸭式学习模式,对于英语语言文学的学习总是效率不高,蔡老师总是抽出时间帮我修改论文,并且在课堂内外和我们讨论各种批评方法、论文写作等。就算是没有时间,蔡老师也会让之前毕业在高校任教的师兄师姐帮忙跟进论文修改等事宜。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我们熟悉的英语文学,蔡老师也会和我们共同讨论中国文学的流派,掺杂中南大特色的经济、法学等各种知识,在此过程中,我也感受到了理念更新,学识长进。蔡老师的治学态度如蚕食桑叶,消化而吐锦绣之丝。

永攀高峰,开拓创新。作为外国文学的学者,蔡老师研究非洲英语文学已有二十多年之久,不同于欧美文学,非洲文学总是显得复杂又冷门。非洲文学既有用英语、法语写成的作品,也有用阿拉伯语、斯瓦西里语、豪萨语等写成的作品,并且以口头叙事和民俗文化为载体。“今日之学校是行以求知的地方,有行动的勇气,才能有真知之收获,才有创造之可能。”非洲文学研究无疑是困难的,但是蔡老师却不愿意对主流文学亦步亦趋,一直在寻求研究创新,也在寻求大众能够更多地了解蒙尘的非洲文学。以蔡老师为代表,我们师门一直是以研究非洲英语文学为主,我在校期间翻译的非洲口头叙事相关论文,还有我毕业论文选定的阿兰·佩顿《呼唤吧,亲爱的祖国》,国内研究几乎空白,只能依托国外文献为参考,原文也掺杂科萨语、祖鲁语等等,研究过程确实存在困难,导师和师兄师姐对我的鼓励和帮助是毋庸置疑的。虽然最终的论文也存在诸多瑕疵,但是也是填补非洲文学空白的一种进步。

蔡老师曾和我们谈起和库切本人共进晚餐的经历,非洲文学大师对他的鼓励让他十分兴奋,蔡老师敢于成为这个研究领域的国内外先行者,也总是对学术研究保持最初的热爱和愉悦,是让我作为学生永远感动和骄傲的。

人生路途漫漫,老师们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也是中华民族的筑梦人,在我心中,蔡老师不仅是“心怀国之大者”,也是“社会的尊者”“立德树人的能者”,跟随一代代的学生奔赴未来的脚步,论文早已写在了祖国的广阔天地上。

作者简介万可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2018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蔡圣勤教授研究生期间担任第九届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荣获2020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目前就职于东方电气风电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