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希贤岭不忘先贤初心 寻红色足迹牢记青年使命

发布者:陈长军发布时间:2020-12-02浏览次数:2337

 ——王芹副书记为学院2019级研究生样板党支部讲授党课

(通讯员 胡清华 隗钦琳)20201112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芹带领2019级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的党员和研究生辅导员张冉老师一起寻访中南大校园里的红色故事,为大家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党课。晓南湖畔,希贤岭下,铭先辈之志,抒吾辈情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王芹副书记向大家介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前身中原大学,由时任中共中央中原局第一书记的邓小平同志一手创立,“希贤岭”取自邓小平同志的曾用名“邓希贤”。198810月,学校建校40周年,邓小平亲笔为学校提写了校名,这一瞬间被他的贴身警卫秘书拍了下来。30年后,秘书将这张珍贵的照片提供给学校。题字时,小平同志已84岁高龄,图片中邓老坐姿端正,笔势稳健。


参加活动的全体党员在王芹副书记的带领下,面对党旗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在“我愿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入党誓词中,研究生党员们热血沸腾。随后,王芹副书记为大家讲述了在中南大的土地上承载着的红色精神以及革命先辈的开创精神,并对支部党员们提出要求,希望大家多了解校史,多学习党史。接着,王芹副书记带领党员们寻访了位于波澜广场上的范文澜和潘梓年雕塑。历史学家范文澜先生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第⼀任校长,作为一代马克思主义史学大师,他将学术和革命融于一炉,将革命者和学者集于一身,功绩卓著,风范永存。潘梓年的铜像手持《中原大学二周年纪念专刊》,带领中原大学一路从宝丰走到现在的武汉,发展成为学术性、专业性的正规化大学,让中原大学之名响彻华夏。


随后,2019级硕士研究生支部的党员走进了坐落于文溯楼校史馆,一起见证了我校建校70多年的历史。校史讲解员带领2019级硕士研究生党员回顾了中南大的前世今生。从1948年在炮火中诞生的中原大学到中南财经学院和中南政法学院共同组建成湖北大学;在时代变迁中改革的湖北财经专科学校、中南政法学院和中南财经大学;在新世纪中发展的中南财经大学与中南政法学院正式合并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05年,学校进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行列,2017年,学校入选“双一流”高校建设名单,一路书写了开拓奋进,砥砺歌行的时代华章。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历史,是一部创业奋斗史,一部耕耘收获史,一部精神传承史。兼顾知今,学史明智,王芹副书记总结了本次活动,希望广大青年党员们认真学习“四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最后,2019级硕士研究生支部党员在校史馆合影留念,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