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纪实——高级量化分析方法在语言研究中的应用

发布者:谢梦雅发布时间:2020-12-01浏览次数:1304


通讯员 钟振宇1125日上午,上海市“东方学者”特评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商务外语学院蔡雨阳教授在学院210语音室作了题为“高级量化分析方法在语言研究中的应用”的专题讲座。讲座由阮全友教授主持。学院胡惮教授、曾静副教授、曹宇副教授、胡剑萍副教授、郭珺老师及众多学子到场聆听

会议伊始,阮全友教授对主讲嘉宾蔡雨阳教授做了详细的介绍并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蔡雨阳教授开始了围绕如何开展语言量化研究的分享。




本次学术讲座中,蔡雨阳教授通过运用形象贴切的生活实例,通过8个比喻性问题导入,生动地向我们介绍了当前社会科学领域最先进的八种语言量化分析方法,并讨论这些方法对于语言研究者运用统计思维提升语言研究的启示。蔡教授分别介绍了中介分析、调节分析、抑制分析、多层结构模型和多层结构调节模型以及混合模型,并着重提到语言研究中可以多多地运用混合模型研究发展路径,通过运用同一个模型重复测量不同时间段的发展情况,能得出很多有意义的研究结果;最后蔡教授还分享了自己在交叉分析、潜在转移分析以及多元增长模型三种不同量化研究方法上的成果。蔡教授希望通过介绍和分享自己的相关学习经验和论文研究,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并运用语言量化方法。蔡教授结束分享后,在座的师生积极发言提问,借由自己在语言量化研究中的困惑,向蔡教授询问有效的解决方法。蔡教授耐心详细地就学生问题进行讲解,并给出自己的建议。



最后,阮全友教授对本次学术讲座进行总结,代表学院由衷感谢蔡雨阳教授为我校师生带来了前沿语言量化研究方法以及深入浅出的学术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