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俄”相伴,薪火相传——记俄语专业20级新生交流会

发布者:张小虎发布时间:2020-11-10浏览次数:928


通讯员:易子夜金秋时节,俄语专业20级新生入学已近两月为帮助新生更好地度过俄语学习入门瓶颈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114中午中南大2020级俄语专业交流会在文津楼604拉开帷幕本次活动由俄语20级班导师周梦菡老师策划并主持,教研室主任朱红琼教授受邀出席,活动还邀请了大四即将毕业的优秀学子为新生做经验分享,20级全体新生参与交流。

一、老师寄语

朱红琼教授由两句谚语着手,对20级新生表示鼓励和期待。“Один за всех,и все за одного.”(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她表示俄语专业每一位学生和老师都是休戚与共的整体,学生之间也应当互帮互助,充满集体荣誉感,在做好“个人”的同时助推集体进步。以“命运共同体”的时代理念勉励俄语专业的每一位老师和同学在成就自我中为本校俄语学科发展做贡献,增强俄语专业凝聚力,形成共同进步的发展态势。“Век живи,век учись.”(活到老,学到老),朱红琼教授从自身经历出发,阐述学习的持续性和重要性,破除大家对大学学习的惰性思想,她期望新生严格要求自我,把学习作为自己终身事业,在学习中不断提升自我,在大学学习、生活、实践中提升自己,不负韶华她勉励大家要用练就过硬专业本领为多彩人生路夯牢基础

二、学长分享

17级学长陈炫宇目前已成功保研分享了宝贵经验他首先讲述了自己对于俄语专业的看法,他认为俄语作为一门实用性语言对未来发展有诸多帮助。他还建议同学们在学好俄语的同时拓展视野,把俄语与其他学科联系起来,构建更宏大的知识框架。其次,他分享了学习俄语的方法——“多写多读”,其中大一尤以“读”为主,建议多听录音,敢于大声表达,改善语音面貌。最后,他重点解答了新生们对俄语发展前景和就业出路的困惑,详细讲述了俄语的多元化发展就业途径,鼓励新生努力学习——“是金子哪里都会发光”。

项瑞思学姐专业成绩优异2020年全国俄语大赛中斩获三等奖。她与20级新生分享了自己的俄语学习心路历程,引起新生同学的共鸣。用自己大学四年的经历呼吁师弟师妹们牢记“天道酬勤”的道理,希望大一新生多学习,多经历,在不断尝试中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方面,挖掘潜能!

交流互动

老师循循善诱,学长发言正能量十足,现场气氛热烈。在活动交流环节,20级同学分享了近两月来的学习心得和困惑。提出自己对于记忆俄语单词困难,朱老师细心指点,以自身为例,建议新生克服畏难情绪,多写多,反复记忆。同时介绍了俄语系的发展历程期待大一新生能够热爱专业,坚定选择,为俄语学科建设共同奋进。



  作为中南大俄语专业的新鲜血液,20级同学逐渐适应专业学习,此次交流会更是为新生毕业生新生与老师之间搭起沟通桥梁,增强了专业凝聚力,为新生指明了发展方向。未来可期,无限可能。向上吧!20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