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研究生学位论文规范管理与学风建设教育大会

发布者:张冉发布时间:2020-10-28浏览次数:743



(通讯员 王汝孜)1027日晚7点,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规范管理与学风建设教育大会在腾讯会议举行。学院副院长阮全友教授、语言学导师组代表马书东老师、国别与区域研究导师组代表侯影老师与来自18级、19级及20级的全体研究生同学们相聚云上,共同交流探讨学位论文规范管理与学风建设话题。学院研工办辅导员张冉老师主持了本次会议。


大会首先由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的胡清华同学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术道德规范管理办法》的第二、三、四章内容,提醒大家一定要避免学术不端等行为。这次学习让大家深入了解了学校和学院所规定的学术道德规范内容、学术不端行为的认定、处理与申诉程序,以及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在维护学术道德与诚信方面须履行的职责。经过学习后,同学们都对学校和学院所规定的学术道德规范有了清晰的认识和了解。


随后,学院副院长阮全友教授同大家一起学习了近年来影响较大的警示案例。阮院长首先指出,学术道德规范要求不仅针对研究生,也是对导师和从事研究工作人员的要求。在进行了国内外的警示案例学习后,阮教授指出,教育部颁发了关于加强学风道德与建设的工作的文件,学校也非常重视硕士、博士学位论文的质量,借此提醒大家在平日课程论文、科学研究和毕业论文写作中谨守学术规范,希望大家在“学术论文写作和科研诚信”等课程的学习中进一步深入规范地落到实处。同时,也寄语大家要明确学风底线红线,潜心治学、刻苦钻研、自觉恪守学生道德和学术规范。



接下来,两位外国语学院新晋硕士生导师结合自己亲身体验,给大家分享了他们对于学术写作诚信方面的问题,并和同学们进行了亲切交流。

语言学导师组马书东老师用轻松幽默的语言向大家阐述了他对学风的理解。他提出做科研或许有不同的心态,或许有因为兴趣的,或许为了毕业,或许纯粹为了完成工作任务,实际上每一种心态都是正常的。但既然开始了研究生生活,就要按照规定完成科研任务。马老师着重为大家说明了关于抄袭的两种鉴定,一种是文字上的查重,一种则是隐性上的思想上的抄袭。同时他也提到,在科研中,只要是有用到别人的思想和观点,都是需要注明引用的。同学们的文献阅读量也要足够,避免出现引用了别人的观点而不自知的情况。

国别与区域研究导师组侯影老师在发言中则告诉大家一定要重视参考文献引用的相关问题,在日常读文献时就要有意识地做好详细有效的记录,以便写作时有充足的参考资料,这样在投稿时引文标注就不会成为困扰,浪费大家的时间。同时告诫大家在学术道路上千万不要抄袭以免给自己留下后患。希望对大家未来学术道路有所帮助,希望各位同学诚信学术,诚信做人。



在两位老师精彩的交流发言之后,阮院长总结了今晚的教育大会,希望会后大家能深刻领会本次会议精神,在研究生学习和科研过程中做到谨记诚信第一,进一步提高对学位论文规范管理和学风建设的重视程度。在大会结束之时,辅导员张冉老师表示,希望大家在平时学习和科研过程中坚守底线,并祝愿大家顺利完成学业!至此,学位论文规范管理与学风建设教育大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