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法律语言工程研究引重要媒体关注

发布者:陈长军发布时间:2020-10-27浏览次数:688


人工智能法学是人工智能和法律相结合诞生的新型交叉学科,主要研究人工智能的法律规制和人工智能技术在法律领域的应用。后者是实现法治智能化的重要技术途径,是新时代国家法治建设现代化的重要目标。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处理法律问题,本质上是让计算机对原本由法律人所掌握的法律专业知识、法律思维模式、法律文化规范等进行学习和模拟,协助人类处理各类法律问题。语言是知识和经验的主要载体,因此,法治智能化的实现,是以法律语言的智能化处理为基础的。”

1024日举办的第十届“中国法律英语教学与测试国际研讨会”上,我院副院长胡惮教授应邀做主旨发言,提出了上述观点并介绍了我院在法律语言工程领域的研究进展。胡惮教授及其团队的研究引发了国内重要媒体的关注,会后第一财经对他进行了专访,告诉记者,“跨语言法律人工智能的研究,帮助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在国际合作中规避法律风险,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我国国际事务活动中高端涉外法律人才不足的压力人工智能法学法律语言智能化队伍建设不能要求团队成员每一领域都面面俱到语言学、法学、人工智能等多领域的人员深度配合是关键。”

胡惮教授长期致力于语言资源工程研究,主持多项国家级研究课题,其领导的“语言信息工程研究所”在法律语言资源开发与应用领域成果丰硕,目前团队其他成员还承担了“基于大数据的法律事件知识本体建构研究(冯曼老师主持,教育部产学研团队创新项目)”“法律翻译记忆库与术语库建设及应用研究(孙世权老师主持,教育部产学研团队创新项目)”“基于文本大数据的法律知识工程基础资源研究(肖鹏老师主持,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经费团队项目)”等重要课题。团队将进一步整合现有研究成果,深挖研究潜力,致力打造“法商语言服务资源开发与应用大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