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举行“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筑梦新时代”主题演讲比赛

发布者:陈长军发布时间:2020-10-21浏览次数:1624


通讯员:崔文琦 摄影:魏薇)1015日,由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会和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主办的“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筑梦新时代”主题演讲比赛在文波楼207教室顺利举行。学院党委书记余启军党委副书记王芹、党务秘书陈长军、研究生辅导员张冉以及全体2020全体研究生20182019级党支部成员一同见证十二位参赛同学们的青春风采。


比赛伊始,余启军书记发表致辞余书记指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际,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大家要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投身强国伟业,用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迎接建党100周年,并激励广大研究生不忘初心学“四史”,砥砺奋进再出发。

 


十二位同学按照抽签顺序,分别登台进行了精彩的演讲:冯慧慧同学以《不忘初心,坚守致远》为题,阐述了初心其实就是坚守在岗位第一线,将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方梦思同学在《做时代的先行者危难时的逆行者》中提出中共产党是在极其困苦的环境中产生和发展起来的,呼吁大家应该继续发扬这种坚韧不拔的精神。刘俊伟同学在《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领导人民走向胜利》中梳理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实现民族独立、建设新中国的伟大历程,呼吁同学们“不忘初心”跟党走。宋发辉同学青春在战役中绽放中谈到,无论是在纷乱战火中挺身而出的战士们,还是在抗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坚挺的医护人员,都是我们的英雄,让我们向这群“平凡英雄”致敬!杨颖同学在《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的演讲中回顾了从新中国成立中华民族面临的种种挑战,抗击疫情时我们遇到的困难与艰辛并呼吁我们继续坚守初心,砥砺前行。严天娇同学不忘来时路的开头引经据典,我们需要回顾历史,才能展望未来

 接下来,易继华同学以《向“逆行者”致敬》为题,向那些抗疫第一线的医护人员表达了极大的崇敬,并且鼓励大家勇于承担责任,为我们的国家作出贡献。张雯露同学以《风正潮平,自当风破浪;任重道远,更须快马加鞭》为题提出,我们应该学好四史,位研究生都要在自己的领域发展出自己的专长。谭永梅同学勇做新时代的逐梦人为题,回顾了共产党人在疫情中初心坚守使命的感人事迹刘梦诗同学在《献党青春 勇担使命》中回顾了疫情期间,自己作为社区的志愿者参与社区工作的经历认为我们这一代应该向老一辈的共产党人一样主动去坚守和承担作为党员的使命郑泽峰南湖 南湖为题中国共产党的产生地—上海的南湖再到武汉的南湖,他提出每一个人都应该承担起自己的责任韩思淼同学在《我的梦 中国梦》中,将个人梦和中国梦结合起来。今日的中国已经今非昔比,鼓励我们广大青年学生应该构筑自己的梦,和中国梦紧密相连。韩思淼同学也因突出的表现获得了本次比赛的第一名。

      


赛后,芹副书记作为评委对本次比赛进行点评她首先指出本次比赛有“三好”——“主题好形式好效果好”。演讲者能够紧扣主题紧贴现实进行激情演讲,或旁征博引,或引用数据,从多层次多角度表现了本次演讲比赛的主题,传播了正能量。十二位同学的精彩演讲,充分展现了青年研究生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同时此次比赛是一次鲜活的思政课,是由同学自己来做主角的,用自己的视角看待党和祖国的发展,也因此更能够激发广大青年研究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共鸣。


此外,王芹副书记此机会,向在座的研究生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第一,不忘初心,做坚定的爱国者。希望广大青年研究生能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把爱国与爱党、爱社会主义结合起来,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第二,刻苦钻研,做勤勉的治学者。希望广大青年研究生抓住机遇,立足专业恪守治学之道,勇于探索,在学术研究和专业实践中,培养批判思维跨文化沟通交流能力创新能力,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第三,勇于担当,做时代的奋进者。希望广大青年研究生能够学以致用,深入了解国情民生,主动对接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将“读懂中国,服务中国”的爱国奉献传统,深化为新时代“热爱中华,复兴中华”的实际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