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者:陈长军发布时间:2020-09-19浏览次数:1006


917日,外国语学院在南湖校区和首义校区分别举办2020级研究生和本科生新生开学典礼。

下午1400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导师见面会在文波楼117教室隆重举行,蔡圣勤院长、院党委余启军书记、副院长胡惮、副院长阮全友、副院长袁奇、余向阳副书记、王芹副书记和院长助理孙世权出席本次会议,全体研究生导师和2020级新生参与会议。                     

见面会伊始,蔡院长致欢迎词,从专业设置、师资力量等方面介绍了外国语学院的基本情况,鼓励学生用批判的态度和思辨的精神做研究,完成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的转变,积极主动地获取知识。随后,18级研究生在校生代表钟振宇分享了她在研究生期间的学习和科研经历,鼓励学弟学妹潜下心来做学问,利用好学校和学院提供的资源。接下来,2020级研究生新生代表曹友谊上台发言,表达了刚入学的激动心情以及对实现理想的憧憬,道出了大家的心声。最后,余书记总结讲话,围绕“开心、放心、安心、信心、初心”五个关键词激励2020级新生同学们勇于面对新挑战,勤于思考,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来迎接全新的研究生生活。

                     蔡院长致辞


余书记讲话


          

阮副院长主持 


 钟振宇同学发言


曹友谊同学发言

在接下来的专业介绍及师生交流中,英语语言文学导师组组长刘红卫教授、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导师组组长黄开胜教授、日语语言文学导师组组长雷鸣教授、翻译硕士专业学位导师组组长朱勇副教授、翻译学导师组组长谢艳明教授、国别与区域研究导师组组长朱红琼教授依次上台进行各专业整体情况介绍。

  刘红卫教授发言   

              

 

黄开胜教授发言


                雷鸣教授发言                     

         

朱勇副教授发言


                 谢艳明教授发言 


朱红琼教授发言


会议结束后,导师与同学们按专业分别进行师生交流,到场导师分别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及研究领域,新生们也对学院各专业各导师有了更全面的认识,为接下来选导师的环节提供了更多可参考的信息,台下同学认真倾听,气氛融洽。

随后,全体院领导又立刻马不停蹄赶往首义校区,出席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专业见面会。

1830分,相约外院,遇在中南”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首义文瀚楼正式召开,全体院领导、各专业教师代表、全体辅导员、往届生代表、2020级全体新生出席了本次见面会,2020级辅导员吴章凡主持本次开学典礼。按学校防疫政策要求,本次活动共设置文翰501和文翰503两个分会场同时进行。

蔡院长首先致欢迎辞。他代表学院180余位教职工热情欢迎新生们来到英雄的武汉,来到中南大外国语学院外国语学院。蔡院长详细分别从发展历史、学科建设情况、师资情况,软硬件办学条件等方面对学院做了详细的介绍,并告诉同学们学院对外交流成果丰硕,已与多所世界名校建立合作关系,为同学们提供了大量的出国交换的平台,希望同学们在校期间认真学习,把握住来之不易的机会。









余书记以“五心安定,发展五个能力”为主题发表讲话。余书记以幽默风趣的方式向20级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祝贺,从开心、放心、安心、信心、初心五个心过渡到会沟通,懂学习,抓机会,敢创新,抗挫折五个能力,给新生以积极的入学引导。同时余启军教授旁征博引,深入学院实力,学科影响力,科研能力,结合亲身经历,呼吁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培养社会责任感,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随后,各专业教师代表轮流上台,为同学们带来了干货十足的专业介绍。

来自英语文学专业的张国华老师认为大家进入外国语学院是选择了对的路,是一种幸运与缘分。张老师认为语言能让我们成为一个拥有人文情怀的、大写的人。

来自应用英语专业的田川老师骄傲地介绍道,我校早在十年前,就在中原地区率先开办了商务英语专业,而其理念生动的解释为要打造培养懂莎士比亚的CEO”,最后田老师引用《战国策》里的一句话:行百里者半九十。希望大家能够对未来四年有新的规划和目标,做到敏思好学

来自翻译专业的谢艳明老师给大家提出了三个问题,为什么学外语?为什么学翻译?怎么学好翻译?并列举出苏轼乌台诗案的例子此心安处是吾乡。他希望大家安心地学好自己的专业,建立对翻译这门学问的兴趣,享受创作文学这个过程带来的乐趣。

日语教研室副主任周新平老师通过展示往届学生的学业成就、高升学和就业率、国际交流项目等介绍了我院日语专业国际化程度高的专业特色。

法语专业青年教师代表张碧思老师介绍了我院法语专业的师资力量、专业设置及培养目标、课程设置等内容,并用国际化视野带领新生了解法语专业的未来;

俄语教研室副主任周梦菡老师介绍了俄语专业的留学项目、往届学生的实习实践经历以及中俄关系融洽所带来的就业前景等,表达打造经贸型复合人才的愿景。








 













 









 





2017级英语专业的龚晗潇和法语专业的冯小璇同学分别和新生分享大学生活经验。她们结合自己的经验对新生在生活和学习上提出宝贵意见,保持对自己专业的热爱,挖掘英语本身的魅力,敢于尝试,在保证专业学习的基础上丰富个人经历,展望职业规划。




  

  最后,来自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的许仕翀和来自日语专业的曹心蕊代表2020级新生发言。他们表示一定会珍惜在校时光,努力学习,全方位发展个人能力,不辜负学院与老师对自己的期望。



会后,来自外国语言文学类2001班的李骄阳同学说,对外院的未知迷雾,在院长,书记,以及各位老师的全面讲述下烟消云散,没有了忧心的顾忌,坚定了继续学习,努力深造的信心、决心。在介绍会上,感受最深的是书记讲的五个能力中的身心健康,一直保持快乐真的很不容易,但我们可以拥有让自己快乐的能力,心理健康学习才会更有效率

日语专业的一位新生说,在这里,每位老师和学生都拥有对这所学校的自豪感和归属感。这种自豪感和归属感并非凭空产生。我记得每位老师在讲台上,说起学校的荣誉时的自豪,欣喜。这是也一所有温度的学校。当张碧思老师忍不住为了快毕业分别的学生而落泪时,我也感动了。中南财大的老师与学生之间的纽带,是分不开,扯不断的。或许,这正是我一直向往的师生情吧。

法语专业的一位新生这样说:其实在昨天的专业介绍会之前,我一直对能否读好法语专业是一份忐忑的心情。然而经过了昨天的专业介绍会,通过两个多小时的聆听,我不仅感受到了学院对年轻血液的欢迎与关怀,更重要的是对自己的前途有了更加坚定的信念:强大的师资团队,法语教学的累累硕果,法语本身的独特美丽,更加宽广的未来选择……这些得天独厚的优势又怎能不让我们对未来的学习产生希望与向往呢?

俄语专业的谢靖同学说, 在专业介绍会过后,那曾不止一次涌上心头的对俄语专业的疑惑,对未来的迷茫,和与理想专业失之交臂的遗憾……都如烟般消散。愿我们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在中南大成长,在外国语学院学习。终有一日,母校会为我们而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