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青钢教授为外国语学院“人文之星”夏令营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陈长军发布时间:2020-07-17浏览次数:1050

(通讯员徐艳红)717日上午10时,外国语学院二级教授、法国文化研究所所长法国第八大学文学博士,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博士后,杜青钢教授为我院“人文之星”夏令营营员带来题为“兼谈法国文学的特点与我学法语的感悟”的线上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学院副院长阮全友教授主持。

杜教授两度获国务院政府专家特殊津贴,现为全国法国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全国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法语分委会委员,中国龚古尔文学奖评委会主席,湖北省翻译协会副会长,博士生导师。他的讲座围绕自己的求学游历经验娓娓道来,希望年轻一代知史实、懂礼貌、能吃苦并且有时间观。

讲座首先以法国的历史和几代王朝的更迭为引,提到语言学习必须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他指出,作为外语学习者,国学的基础越是扎实,走出国门的步伐才会越矫健。接着杜教授回忆了自己多年前求学经历,向同学们阐述了礼貌的重要性,同时,也分享了与众不同的法语学习“秘籍”,一是“红色人大报”,二是自己省吃俭用几个月买下来的一本法语字典,广博的知识面为之后的留学经历也打下了基础。在杜教授广泛的理论以及实践阅读经历中,他指出“能吃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年轻一代发挥这种精神,方能在未来的道路上走的更扎实、更稳健。


杜教授的讲座在一片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度过了一个半小时,对同学们来说,杜教授的求学经历以及人生感悟,不仅仅是知识的学习,更多的是人生道路的指引。讲座结束之际,阮院长从杜教授的丰富的人生阅历中向全体营员指出博学是基础,唯有博学才能做到审问、慎思、明辨以及笃行。最后,同学们向杜教授此次精彩的演讲表达了深深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