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蔡圣勤教授为“人文之星”夏令营作首场学术讲座

发布者:陈长军发布时间:2020-08-16浏览次数:879

 

(通讯员 罗莎)715日上午10:0011:30,外国语学院开展2020年文澜优秀大学生“人文之星”夏令营线上讲座活动。此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阮全友教授主持,主讲人为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蔡圣勤教授,主题为“20世纪英语文学的海外贡献——以南非文学为例”。参与者有来自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等院校的65名夏令营营员。


在讲座开始之际,蔡圣勤教授首先以自身早期学习经历为例,提出对“英语文学”这一定义展开思考,继而向学生们强调了具有“问题意识”的重要性。他明确指出:不应将英语文学狭义地界定为英美文学。其版图还必须包括海外英语文学和英联邦国家英语文学(包括殖民文学和后殖民文学)。奈保尔、戈迪默、库切、莱辛、拉什迪、石黑一雄等布克奖得主都是英联邦国家英语文学的重要代表。


随后,蔡圣勤教授指出了南非文学在英语文学谱系里的地位。南非是非洲英语文学的最前沿地带,20世纪的南非文学中有一百多位成名英语作家。其中,多位作家曾获诺贝尔文学奖和布克奖,已然形成了南非英语作家群。南非的种族隔离制度由来已久,在20世纪竟然以国家出台法律的方式公开承认了种族歧视的合法性。正是这一臭名昭著的制度引发大量南非作家书写与批判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这也构成了南非文学繁荣的重要因素。


蔡圣勤教授及其团队在南非文学这一领域已取得不容忽视的成果。例如,其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西方马克思主义视域下20世纪南非英语小说研究已于20196月结题、在2019年又以子课题负责人的身份承担“重大项目”——非洲英语文学史(南非非洲部分)的研究等等。最后,蔡圣勤教授将20世纪的南非文学划分为五个阶段:骄傲的文学、觉醒的文学、抗争的文学、胜利的文学、疏离的文学,并对这五个阶段文学发展的特点进行了详尽而深刻的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