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先溢克服病痛完成学位论文答辩

发布者:陈长军发布时间:2020-06-08浏览次数:3403

院网讯(通讯员 陈长军、龙牧云)日前,外国语学院的本科学位论文答辩工作已经结束,疫情让论文的写作、指导、答辩等诸环节都与往年不同,对于吴先溢同学来说,这次答辩更加的不同,身体疾病伴随着他渡过了几乎整个毕业季。

   吴先溢是外国语学院1602班一名普普通通的学生。2019年的7月,他被诊断出有鼻腔恶性肿瘤,需要进行手术及后续的化放疗。20199月开学返校后,吴先溢一边在武汉同济医院进行化疗,一边努力完成最后一学年的学习,并积极积累素材,构思论文雏形、规划论文的开题与写作。20201月,吴先溢完成了4期化疗,在等待128日最后一次化疗时候,新冠肺炎疫情挡住了武汉和外界的交通通道,治疗计划全面搁置,只有另择求医时机。在家中休养期间,因为失去了重要的出版译本,不仅需要克服物流问题重新购买,还需要重新回忆、誊录读书笔记和心得,拖慢了他的论文写作进度。加之接受抗肿瘤治疗的影响,精神与身体状态一直低迷,一度萌生想放弃论文写作的想法。

 

薛凌老师和吴先溢的沟通记录


   指导教师薛凌老师了解情况后,一直安抚他,让他不要着急沮丧,并不断耐心提供写作建议,鼓励他按时提交初稿,争取参加答辩。学院副院长袁奇、党委副书记余向阳一直关注他的情况,并与其父亲通话,表示慰问和鼓励。

20203月,吴先溢终于完成了初稿及修订工作,才安心与家人一道从福建三明赶往福州求医。在经过数日的隔离之后却得知,因为疫情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吴先溢只能再做一期的化疗并视后续康复情况进行放疗清除肿瘤术后残余。治疗一直持续到了422日,吴先溢争取治疗间隙的所有时间,与指导教师探讨论文的修改方案,在医院附近的简陋的短租房中,完成了论文的查重和定稿。430日,吴先溢终于和同学一起参加了毕业论文线上答辩,由于治疗的原因,他只能全程带着帽子,但在答辩老师宣布答辩结果的那一刻,吴先溢心中的感激与激动之情无以言表:他十分感谢指导老师一直的敦促、劝慰和鼓励,感谢答辩老师的理解和包容,感谢学院领导和辅导员刘琪老师的关心和帮助。他表示:“病痛人生道路上的一次波折,带来了巨大的心理创伤,但也让自己更坚定了对未来治疗道路和生活的信心。”

吴先溢(二排右一)等完成答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