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党委赴随州新四军第五师九口堰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陈长军发布时间:2019-12-12浏览次数:1368

(通讯员 陈长军)2019127日,学院党委组织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党委委员、党员代表、民主党派代表前往湖北省随州市曾都区九口堰新四军第五师纪念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主题党日活动。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参观纪念馆展厅展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新四军第五师纪念馆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391218,李先念率领鄂豫挺进纵队,进入洛阳九口堰地区,开辟白兆山根据地。九口堰位于白兆山脉中段,抗日战争时期,是我党在鄂豫边区的指挥中枢,在新四军第五师抗战史上处于重要地位。194145,鄂豫挺进纵队改编为新四军第五师,李先念于九口堰通电就职。1942年夏天,新五师在此粉碎了国民党第三次反共高潮,在圣场镇战斗中歼敌一个团,取得了决定性胜利。为了纪念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业绩,随州市于1982年成立了九口堰革命旧址纪念馆。1984,时任国家主席的李先念,亲笔为九口堰纪念馆书写了“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第五师司令部、政治部旧址”的匾额。


进入“新四军第五师九口堰纪念馆”园区,肃穆、庄严的气氛扑面而来。全体教职工怀着对革命前辈无比崇尚和敬仰的激动心情倾听了老一辈革命英杰的传奇人生和当地人民与新四军同呼吸、共患难的军民鱼水之情。每到一处,讲解员逐一详细地向党员们现场讲解了当年新四军第五师在血雨腥风的环境下坚持开展革命斗争的感人事迹,大家深深为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自力更生、英勇奋战、把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定信念和革命精神所震撼,使大家再次感受到中国革命事业艰辛万苦,中国革命的胜利来之不易。



这次主题党日活动,形式活泼,内容丰富,内涵深刻,效果明显。大家纷纷表示,今后会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严守党章党规,发挥模范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良好的工作作风和精神状态投入工作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