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法语专业成立十周年庆祝活动举行

发布者:张小虎发布时间:2019-12-09浏览次数:1066


(通讯员 马卓凡 摄影记者 杨帆)2019125日下午,我院法语专业成立十周年庆祝活动在首义校区文津楼101教室举行。我院院长蔡圣勤、院党委书记余启军、副院长胡惮、副院长阮全友、副院长袁奇和19级辅导员吴凌山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和法语专业师生一同庆祝法语专业成立十周年。法语教研室主任王璇、副主任夏正华携法语专业解静、卢小梅、周巍、孟念慈和吴洋等老师参加了本次庆祝活动,活动由法语专业张碧思和董小春老师主持。

下午一点半,庆祝活动在19级学生合唱法语歌曲Le Temps du Muguet(《铃兰时节》)的音乐声中拉开帷幕。19级法语专业学生入校学习法语仅十周,就以标准的语音语调和优美的节奏旋律赢得了全场热烈掌声。


19级法语专业学生合唱中)


在领导讲话中,蔡圣勤院长总结介绍了法语专业的优势,回顾了法语专业的历史,并希望同学们都能记住这大学四年里的同窗之谊,桃李之情。余启军书记则肯定了十年里法语教育工作的丰硕成果,鼓励大家再接再厉,在新年里再创佳绩。胡惮副院长对小语种专业也持积极态度,希望大家对本专业充满信心,成为与国际接轨的双语复合型人才。阮全友副院长在讲话中表现出对法语专业学生抱有很大的信心,希望在这个“有志于学”的年纪,同学们能“积跬步致千里”。袁奇副院长表示法语是一个“非常洋气”的专业,十分欣慰看到同学们精神面貌饱满、态度热情洋溢的样子,赞赏了老师们为同学们付出的心血和汗水。

法语教研室主任王璇博士接下来汇报了法语专业成立以来的历程。作为法语专业负责人,她看着法语专业从无到有,每位老师的任职,每一批学生的就读和毕业。十年里,学生们在华中地区法语竞赛多次斩获大奖,在国家比赛中留名,这一切都离不开师生的共同努力。教研室副主任夏正华博士则对遇见同学们感到十分幸运,能在大学四年里朝夕相处,也是一种“缘分”,同时也激励同学们珍惜当下,不辜负每一段时光。19级辅导员吴凌山老师也代表负责学生工作的老师们发言,他介绍了法语专业近几年毕业生的就业去向,表示法语专业就业率逐年上升,升学和留学比例也有惊艳表现,鼓励在场学生加强专业技能修养,利用好在校时间实现梦想。

学院领导和部分教师代表共同切开象征发展成果和喜悦的蛋糕,并邀请现场师生共享,共同分享法语专业成立十周年的成就,同时也祝福法语专业的明天更美好,在场师生无不欢欣鼓舞。


(学院领导和教师代表切蛋糕)


稍后,由大二的戚泽宇、范敏和潘宇婧三位同学展示了中法书法绘画“中南大法语十周年”的横幅,大家集体合照留作纪念。现场还播放了在法留学学生和部分毕业生发回的庆祝视频,“远程”参加了庆祝活动。


(学院领导和教师代表与学生书法作品合影)


接着是学生代表讲话,大四学生代表有李星雨和姚佳颖。两位同学均已获得推免资格,李星雨同学即将成为我院新设的法国国别区域研究方向硕士,姚佳颖同学即将成为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在发言中她们对自己的未来踌躇满志,也鼓励师弟师妹能不懈努力,持之以恒。大三代表张思涵和冯小璇则交流了自己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为大一大二的同学指明方向。大一学生代表王思悦和大二学生代表靳美玉,在高中便学习过法语,有一定基础,就同学们中间普遍存在的学习上的问题作了经验分享。

庆祝活动的最后,大三的张思涵和张启喆两位同学表演法语歌曲Si t’étais là(《若你在此》)。在两位同学动情的歌声和精湛的表演中,庆祝活动落下帷幕,外国语学院法语专业成立十周年庆典圆满结束。


(学院领导和法语专业师生大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