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神户大学井上典之教授讲座纪实

发布者:谢梦雅发布时间:2019-12-04浏览次数:919


1128日下午四点半,神户大学井上典之教授再次来到我院,为日语系学子带来了一场题为“日本历史折射出来的国家影像”的精彩讲座,全场气氛热烈,座无虚席。井上教授曾任日本神户大学执行副校长,日本律师考试委员会委员,日本外交部外交事务审查委员会委员,日本公法学会理事,日本国际人权协会执行理事,日本欧盟研究会执行理事。本次讲座由日语系吴姗姗老师主持。



井上教授首先从武家政权时代的日本出发,讲述了日本的历史演变,以及与西欧各国的文化交流等内容,然后介绍了《水浒传》《三国演义》等传统中国文学著作在日本的译介流派,并指出:“日本根据自身对外战略的转移与全球的经济形势和地位的变化而不断调整文化建构战略,显示了其政策上的兼容性。”最后,井上教授鼓励日语系学子们在日语实践运用中要敢于创新。

井上教授生动而详实的报告,给在座的学子带来了很大的启迪,也让我们意识到“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需要不断去了解其他国家的文化,通过掌握各个国家的深层文化内涵将能更充分地实现人际间的有效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