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第九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顺利落幕

发布者:陈长军发布时间:2019-12-02浏览次数:920

外国语学院第九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顺利落幕

  

(通讯员 顾姮玥)为提高青年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我院于1128日下午两点在文波楼401语音教室开展第九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本次比赛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袁奇主持,学校教学督导郑孟霞、学院教学督导组长郭跃华、学院各个系部主任张国华、田川、王璇、舒颖老师担任评委。外国语学院蔡圣勤院长、余启军书记、学办主任刘琪老师作为嘉宾参加了此次活动。

比赛伊始,蔡圣勤院长向大家介绍了本次比赛的参赛选手和评委,预祝比赛顺利开展,希望老师们把自己的真实水平发挥出来,赛出意义,赛出水平。袁奇副院长向此次参赛教师介绍了比赛规则和流程。

在此次讲课比赛中,8位青年教师通过流利的外语、富有感染力的表情动作和生动有趣的讲解,充分合理地利用多媒体技术,将自己精心准备的教学设计进行了展示。各位参赛老师讲课条理清晰、课件新颖生动、内容各具特色,在短短20分钟时间内,充分彰显了其教学风格和个人特色。

吕黎老师以“Translation Workshop”一词引出在翻译学习之中,参考平行文本这一翻译方法的有效性和精确性。在展示中,她举例说明,当同学们想要翻译在做煎饼过程中的调料使用多少的“少许”、“适量”等量词时,可以学习英语食谱中是如何形容调料的多寡,从而使自己的翻译更具灵性,而不是简单的只在有道翻译或百度翻译上求助。之后,吕黎老师还介绍了服务于外语教学的翻译理念和专业翻译理念的差异,以及对学生翻译能力的期望。

孔令达老师在展示中向我们阐述了其基础英语教学的教学安排和目的,以视频The Giving Day为引入环节,设置悬念,引起学生的注意力与同理心。接着,她将讲课过程分为了解、讨论、知识普及和故事分享四个部分,不仅结合课本更高于课本,向我们展示了艾滋病的危害性和HIV患者群体的现实困境与自卑心理,并结合学校近期举办的防艾青春宣讲会活动,使学生印象更加深刻。

而张碧思老师则用一口流利婉转的法语为我们讲解《法国媒体之纸媒与电视》。在讲解中,她首先重温了法语中动词名词化的语法点,然后切入主题,带领学生了解法国的纸媒与电视,学习法语新闻中的语言表达,从新闻角度加深学生对法语国家和地区的了解。张碧思老师鼓励学生在观察中找规律,加强视听练习和语法总结,并扩展了法语发散表达,有意识地突出了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提高了教学的实效性。

张琦老师抓住学生的兴趣点,以一个有趣的主题“Your best four-legged friend——Dog”作为开始,在展示中结合视听说三种材料,以及课前、课中、课后三个准备,帮助学生完成一个单元的目标学习。

曹宇老师探讨了语言科学这一话题,从语言的功能、本质再到形式,向学生们展示了语言的复杂性,并借与学生互动来培养学生在语言学习中的思考能力和逻辑能力。周娟老师在讲解元音/i://i/时,通过模型生动形象地为学生展示了发音时口腔中唇齿舌位置,使学生了解何为“微笑的/i:/”,语音学习更上一层楼。李中正老师从国际视角看中国航天运输业,他慷慨激昂的话语与分析为学生带来新的学习领域体验。伍怡然老师讲解了“Hero and Courage”,“什么是英雄”,“怎么样算是英雄”,“什么是勇气”:真正的英雄除了要有高尚的情操,还应有不屈服的勇气和明知不可为仍为之的胆识。

  

所有老师讲课完毕后,评委代表郭跃华老师进行了精彩点评。他赞扬青年教师“一代强于一代”,他们充满激情,表达流畅,准备充分,态度认真,并且善于利用道具和现代化教学手段。

最后,余启军书记做了总结发言,他表示每位外院的老师都相当优秀,他们在三尺讲台上尽显教师风采与个人魅力,正是因为外院有这么一批优秀的青年老师,学院的教学才能不断取得发展与进布,他还鼓励大家在今后再接再厉,为学院的教学工作做出更好的成绩。

经全体评委打分,张碧思老师获得比赛的一等奖,孔令达、张琦老师获得二等奖,吕黎、曹宇、周娟、李中正、伍怡然老师获得三等奖。最后,全体参赛教师与评委嘉宾合影留念,本次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