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辩新时代,迈向新征程——外国语学院首届研究生英语辩论赛圆满落幕

发布者:李颖发布时间:2019-11-22浏览次数:816

(通讯员  伍晓飞)碰撞思维火花,涌动青春思辩为了展示外国语学院研究生的英语风采,锻炼同学们的思能力,20191121下午3点,由外国语学院主办,院研会承办的首届研究生英语辩论赛决赛在文325教室正式打响本次决赛邀请到了占俊英教授、关绮老师担任评委,共有支队伍参加比赛。本次比赛由2019级法商笔译专业陈兆丰同学主持。

活动伊始,主持人介绍比赛规则,比赛分为立论、攻辩、自由辩论以及总结陈词四个环节,由评委点评投票决定最终获奖队伍。回归正题,此次决赛的辩题涉及到了科技与情感领域。Motion是“In a world where it exists, THBT love with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s as valid as love with a human.”即“在可能的情况下,我们认为和人工智能的爱情是与人类之间的爱情一样合理的。”

两队围绕这一辩题展开激烈辩论,首先正方一辩对辩题进行了定义,她们认为AI是会对人们情感做出回应,并且自身也拥有情感的一种系统,而且AI自身也会成长与进化,正如人类一般。从定义出发,她们陈述了在一段恋爱关系中人们会遇到的困难,因此AI与人类的感情可能是一种更好的选择,并且这样的一段关系能够帮助人们提升自我意识、创造自我价值。而反方则认为与AI的恋爱其实是一种对于现实的逃避,而在与AI的关系中,缺乏了像人与人的关系中那样同等的不确定性。作为冰冷的代码产物,AI也无法拥有与人类相同的特点与个性,人们最终会在这种差异性之中迷失自我。接着,正方二辩与三辩承接正方一辩的观点,点明了人类道德发展的历史性。她们认为道德伦理标准是随着时代变迁和社会物质生活条件改善而不断发展的,因此不应当,也无权以当下的伦理观念评判未来会出现的问题。人类应对于新事物抱有更高的开放度,并对未来科技的发展持乐观态度。

随后反方从精神价值的角度反驳了正方的观点。们提出,人类与AI的爱情归根结底仍是一种建立在金钱上的利益关系,是买主和商品的关系,是所有人与物的关系。建立在不平等的主体之间,爱情必然不再纯粹。从本质上来看,这是人通过花钱买回一个AI的爱意,而不是通过正常的互相吸引与欣赏渠道。这种行为将商品交易与精神交流相混淆,忽略了情感所具备的精神价值。

赛后,占俊英教授、关绮老师对各队选手的表现依次做了点评。们充分肯定了各位辩手在语言和逻辑方面的优势,同时也指出了可以改进的不足之处占教授强调,辩论(Debate)与争论(Argue)有很大区别。整个辩论下来,反方能够始终保持平稳的辩论方式进行,语言逻辑更加清晰、有理有据;相反正方在这一点上处于劣势,思辩论证被反方有所偏引等。经过投票商议,最终反方(通用笔译)获得了本次研究生英语辩论赛的胜利。

儒战群雄一张嘴·辩论天下三寸舌。通过本次英语辩论赛,不仅锻炼了我院研究生的英文辩论能力和合作能力,还提高了他们的思维反应能力和应变能力。同时借助辩论赛这一平台,展现了我院研究生在辩论场上的非凡风采。具体获奖名单如下

冠军

胡婷、杨晴晴、韩婉秋、王鑫怡

亚军

刘慧妮、庞韵婕、袁姗、杨家琳

季军

隗钦琳、乔苗苗、刘晓清、王鸿琳

优秀奖张思颖、潘晓妃、陈妍、陈灿辉

最佳辩手

韩婉秋

最佳辩手

隗钦琳
优秀主持人陈兆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