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国语大学孙晓萌教授来校举办学术讲座

发布者:李颖发布时间:2019-11-22浏览次数:997

 1121日下午三点半,在文波语音教室210,北京外国语大学亚非学院院长孙晓萌教授,以“去殖民化中的语言与权力研究”为题,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演讲。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蔡圣勤教授主持。

孙晓萌教授为北京外国语大学亚非学院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非洲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特约研究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评审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非洲文学和殖民主义史。本次讲座中,孙晓萌教授首先从香港地区殖民史开始引入,当今香港问题的出现,正是西方语言与殖民的痕迹造成了某些年轻一代思想偏激的根源之一。孙教授向大家简要介绍了非洲历史,然后引出了“对语言与权力研究”的这一话题。孙晓萌教授表示,传统权力分析多研究政治权力,而本次讲座聚焦于很少讨论的权力,即语言和话语与权力的联系。接着孙晓萌教授通过举例豪萨语和斯瓦西里语,详细地讲述了非洲土著语言是如何一步步被西方文化霸权殖民化,在微观层面上被殖民者权力所取代,甚至非洲国土和民族被无情地切分的历史。在讲座的最后的答疑时间,我校同学积极向孙晓萌教授提问,孙晓萌教授就同学们的疑惑进行了全面专业的解答,并且蔡圣勤教授也参与到解答环节中,孙教授与蔡教授共同为坐在的同学带来了一场引人入胜的学术盛宴。

本次讲座使大家对语言与权力的研究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并且为大家开阔了学术研究视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大家逐步认识到,对于语言的研究不能只关注英美,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关注,尤其是对非洲的关注,还有许多领域尚未开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