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必武教授受聘我院“文澜学者讲座教授”暨“外国文学科研创新与课题申请”讲座

发布者:陈长军发布时间:2019-11-20浏览次数:671

尚必武教授受聘我院“文澜学者讲座教授”暨

外国文学科研创新与课题申请” 讲座

    20191118日下午2:30,外国语学院在文波楼402会议室为我院“文澜学者”讲座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尚必武教授举行了简短而隆重的聘任仪式。我校邹进文副校长、外语学院院长蔡圣勤教授、外语学院党委余启军书记、副院长阮全友教授均出席了聘任仪式。在蔡院长简单介绍尚必武教授学术成就之后,邹校长代表学校热情欢迎尚必武教授作为“文澜学者”加入到我校外国语学院大家庭,并肯定了外语学院在学科建设上积极引进学术名家的举措,同时对外语学院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殷切的希望。仪式上,尚必武教授也做了诚恳的发言,表示一定会为我院未来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工作建言献策,发挥积极作用。

        聘任仪式之后,尚必武教授做了一场题为“外国文学科研创新与课题申请”的报告。尚教授结合外国文学研究的特点,从自身科研实践出发,阐述外国文学科研创新路径与课题申请的若干要素和注意事项。尚必武教授以撰写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为例,结合个人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的亲身经验,从历年项目指南精读、学术方向凝练、研究选题确定以及项目申请书撰写等方面都给出了切实可行的、具体的指导建议。

 尚必武教授的此次讲座有实例,也有经验、技巧分享,有高屋建瓴的点拨,也有立足实践的指引,具有非常强的指导意义。与会的教师代表和高年级的学术型硕士纷纷表示如沐春风,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