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中山舰博物馆 感悟时代民族精神

发布者:陈长军发布时间:2019-11-19浏览次数:2829

——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现场教学主题党日活动

(通讯员 陈长军)根据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结合学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主题教育工作安排,1116日,外国语学院党委组织学院全体党员及群众代表赴武汉市江夏区金口镇参观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基地”——中山舰博物馆。重温历史,缅怀先烈,激发教师们爱国热忱。

中山舰博物馆坐落在武汉市江夏区金口镇长江之滨的牛头山下,是战争年代中山舰为保卫武汉,英勇抗日,在战斗中蒙难的地方。活动中,大家怀着无限崇敬的心情,瞻仰了中山舰阵亡将士纪念碑,依次参观了中山舰的复原舰体、打捞的文物、文献资料等,通过观看记录宣传片深入了解了孙中山和中山舰所经历的“护国运动”、“护法运动”、“孙中山广州蒙难”、“中山舰事件”和“武汉保卫战”等五大历史事件。中山舰是中国近代史重要的历史见证物,是中国革命者的爱国热情与革命精神最好的证明,是中华民族不畏强暴、英勇抗击的不屈精神的写照。

伴随着讲解员的解说,老师们环绕中山舰全舰参观。经过复原后的中山舰,还原了历史原貌,驾驶舱、舰长室等清晰可辨,尤其是舰体右前甲板上日本炸弹留下的直径约一米的弹洞,无比震慑。在文物陈列室,大家参观了从中山舰打捞出水的各类文物,包括生活用品、武器装备、舰体设施等。每一件文物都是时间与空间的深厚积淀,每一件文物后面都有一段故事,它们从不同角度反映了中山舰经历的历史。

整个参观过程大家仔细看、认真听,此次参观追寻了中山舰的风雨革命历程,大家深切地感受了中华民族近百年来兴衰沉浮的历史。在场的全体教师被中山舰光辉而不平凡的历史所感染,激发起强烈爱国热情和干事激情,纷纷表示一定要不忘历史,砥砺奋进,继续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学院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