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教授Jean-Michek DE WAELE讲座纪实

发布者:谢梦雅发布时间:2019-11-19浏览次数:728


20191114日下午,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前副校长Jean-Michek DE WAELE教授为我院法语学子开展了一场题为《欧盟的“成”与“败”》的学术讲座。



讲座伊始,Jean-Michek DE WAELE教授表示,他希望通过此次讲座帮助同学们较为深入地理解欧盟这个庞大的国际组织。毋容置疑,无论是在维护欧洲和平,还是在提升欧洲民众生活水平上,欧盟已经取得了极大成功,并通过发挥自身优势实现不断自我壮大,在科技、文化、教育领域实现成员国之间的高度互通;但是,在获得巨大成就的前提下大家仍应该思考为何欧盟依然会受到来自外界和内部的质疑,以及未来的欧盟如何迎难而上,让自身发展保持生命力。

接下来,Jean-Michek DE WAELE教授为师生们介绍了建立欧盟的时代背景以及原因,并且从三个方面分析了欧盟的成功之处:一是改善了欧盟人民的生活条件,使得他们在生活方面享受很多的便利;二是给整个欧洲大陆带来了和平,减少了战争的发生频率;三是为全球治理中的国际组织管理提供了典范和经验。教授也谈到了欧盟机制运行中的弊端:权利分散导致集体决议过程漫长、形成决策的效率低;此外教授还提及欧盟人民关于身份认同感的悖论性认识:欧盟给人民提供了现在的生活,但是欧盟人民却对欧盟不感兴趣。

最后,Jean-Michek DE WAELE教授讲到了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欧盟乃至全世界共同面临的挑战——环境、移民、财富分配等问题。在主题讲座之后的提问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发言,并就英国脱欧以及民粹主义等问题与Jean-Michek DE WAELE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整场讲座让大家受益匪浅,意犹未尽。



讲座结束后,法语专业负责人王璇副教授、夏正华老师和青年教师董小春带领学生陪同Jean-Michek DE WAELE教授参观了我校的货币金融博物馆。参观结束后,Jean-Michek DE WAELE教授对此大为赞赏,并写下了如下的留言:这真是一次精彩绝伦的展出,中国的历史在货币上得以充分体现!他期待能再来我校领略人文魅力,更希望通过自身长期与中国高校合作的经历与经验,为我校的国际化办学和外语学院的学科建设提供有益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