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辩新时代,迈向新征程——外国语学院首届研究生英语辩论赛初赛顺利举行

发布者:李颖发布时间:2019-11-18浏览次数:702


(通讯员胡家玉)新时代,新征程。为了展示外国语学院研究生的英语风采,锻炼同学们的思能力,20191115日晚7点,由外国语学院主办,院研会承办的首届研究生英语辩论赛在文添楼105教室正式拉开帷幕。此次初赛由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会主席伍晓飞、副主席张诗萌、18级翻硕班长于春垚等学生干部担任评委,共有四支队伍参加比赛。本次比赛由2019级法商笔译专业陈兆丰同学主持。

首先,主持人介绍比赛规则,比赛分为立论、攻辩、自由辩论三个环节,由评委和观众投票决定晋级队伍。第一场辩论由正方学硕队对阵反方通笔一队,两队围绕whether special treatment to women is discrimination or not?”(对女性的特殊对待是否是一种歧视)这一辩题展开激烈辩论。正方认为对女性的特殊对待是基于将女性视为弱势群体为出发点,反方则认为社会中推崇的“女士优先”是对女性的尊重,而非歧视。双方在自由辩论环节进行了激烈的交锋,观赛观众热情参与,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稍事休息之后,第二场比赛正式打响,辩题为whether we should give help to the beggar on the street or not?(我们是否应该帮助路上的乞丐),由正方口译队对阵反方通笔二队。比赛异常激烈,正方二辩在攻辩环节言辞犀利,认为我们应该主动帮助需要帮助的乞丐,让世界充满爱,反方二辩机智应变,认为大多数乞丐善于伪装,我们应该帮助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双方辩手在自由辩论环节更是精神饱满,慷慨陈词,将辩论赛推向高潮,其精彩的辩论深深感染了在场观众。

赛后,各位评委对各队选手的表现依次做了点评。他们充分肯定了各位辩手在语言和逻辑方面的优势,同时也指出了可以改进的不足之处,经过投票,最终第一组正方学硕队和第二组反方通笔二队成功晋级决赛。

通过本次初赛,不仅锻炼了同学们的英文辩论能力和合作能力,还提高了同学们的思维反应能力和应变能力。同时通过辩论赛这一平台,展现了我院研究生在辩论场上的非凡风采。接下来,更为精彩的决赛让我们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