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文化自信,捍卫和促进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发布者:陈长军发布时间:2019-11-15浏览次数:851

——记英语系与应用英语系党支部11月主题党日活动

(通讯员田川、关绮)20191114日下午,英语系与应用英语系教师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的全体党员一起,汇聚在文波楼402会议室,开展“联学联做”主题党日活动。在高声齐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之后,院长蔡圣勤教授以《国内影视作品中的历史虚无主义问题》为题,给在场的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专家党课。


蔡圣勤教授从国庆期间热播的三部电影引入话题,说明好的影视作品应该做到既有很高的政治站位,也有广泛的社会接受度。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八佰》、《无问西东》等影片在创作过程中,忽视了真实历史中宏观的事件背景,模糊了政治立场,陷入了历史虚无主义的迷障。通过引用两部反映新中国建立前后历史事件的电视剧《人间正道是沧桑》和《北平无战事》,蔡教授指出,有些文艺作品捕捉生活的浅表化,不去探究现实生活的内涵本质,把主流价值观边缘化,没有引导人们对生活进行严肃的思索,没有传递出“新中国的成立是历史的必然,是人民的选择”这些信息,给观众特别是年轻观众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作为新一代大学生,要学会鉴别历史虚无主义的表现和手段,例如,有些作品中的“好人不好,坏人不坏”、“夸大失误”、“碎片拼接”等现象,摒弃作品中的不良影响。

听完蔡圣勤教授的党课,老师和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纷纷表示在教学科研和学习生活中,要加强对各类影视作品所传达的文化思想的准确把握,要多去欣赏创作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艺作品,坚定自己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


作为高校师生,大家一致认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认同和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用之才,是中国高校正确履行职能、为社会发展和国家建设服好务的必然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