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科学道德·正学风建设—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暨知识竞赛”活动

发布者:李颖发布时间:2019-11-15浏览次数:945



通讯员 王港)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培养诚信学术道德,抵制学术不端行为,以及提升研究生科研水平、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由我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校研究生会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的科学道德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暨知识竞赛活动于20191114日晚在文添楼105成功举外国语学院2019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参与了本次会议,本次活动由外国语学院学术部王港主持。


会议伊始,宣讲会在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学会学术部全体成员的带领下,围绕着“坚持学术诚信,打造学术精品”这一主题顺利地展开。主持人首先对学术造假以及学术不端的概念进行了讲解。学术不端行为通常是指在研究和学术领域内的各种编造、作假、剽窃和其他违背学术共同体公认的道德行为以及滥用和骗取科研资源等科研活动过程中违背社会道德的行为。其后对于违背科研诚信的行为的界定,最新的处理办法做出了相应的介绍和阐明。并通过对以往国内发生的较为出名的案例的分析,让在座地19级全体研究生深切感地感受到了违反科研道德,违背科研诚信给整个社会带来严重后果。科学研究是以诚实守信为基础的事业主持人呼吁19级全体研究生遵循的基本伦理和规范,诚信学术切勿急功近利、浮躁浮夸

宣讲会上半场结束之后,为让2019级全体研究生能够切实地理解宣讲会的主要内容,增强在座同学们的参与感,学术部成员组织进行了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的知识竞赛。2019级全体研究生们都积极踊跃地参与了报名,组队。最终一共有六支小组参与了本次知识竞赛。必答题环节每组成员都认真地审题,分析参与讨论,做出了自己的答案。抢答题环节,各组都目不转睛地盯着题目,支起耳朵听着口令,待主持人一声令下,组长们争先恐后地举起手中的号码牌,抢答题目。最后一组挑战题,亦是知识竞赛的决胜环节,各组成员都互不相让,派出代表在黑板上写出了相应答案。比赛场面激烈热闹,整个宣讲会也迎来了尾声。

孟子曰:“车无辕而不行,人无信则不立”,作为肩负着中国梦的新时代青年学子,在求学之路上在科研之旅中,理应更加透彻地理解感悟诚信的本质和内涵理应坚信只有正确认识学术诚信对砥砺品格、升华人格的重要意义切身履行自身的科研学术义务,才能在科研学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