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树标杆 志愿服务助军运——外国语学院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举办军运志愿服务分享暨表彰会

发布者:李颖发布时间:2019-11-04浏览次数:964


    (通讯员 钟振宇)20191031日,距离军运会结束不到一周。我院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于下午4点,文澴202教室,组织开展了本次“党建引领树标杆 志愿服务助军运”的军运志愿者分享暨表彰会。举办第七届军运会是党的十九大后我国举办的首场大型国际赛事,是展示国家发展伟大成就、诠释我国和平发展道路、彰显改革强军全新面貌的重要窗口。“军运会是一场‘没有补考机会的大考’”,我们要充分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强化政治担当,不忘初心、不辱使命。通过本次军运会的党员志愿者发言,分享他们在军运会服务期间所闻所感、所思所想,来使得更多人知晓他们对军运会做出的贡献,通过表彰和激励的方式,着力培养党员先锋模范示范者和激励者,同时也了解我校外国语学院对本次军运会提供语言服务所付出的努力。

经统计,外院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共有11名支部党员参与了本次军运会服务项目,主要提供口译、笔译等语言服务,积极发扬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本次服务军运分享会,多名同学向大家展示了他们在服务军运会期间所做工作以及其照片。

首先上台的是于春垚同学,他在军运会期间主要在主媒体中心(MMC)主服务台,为外宾及外国运动员提供语言服务,并和新华社、武汉大学志愿者等展开合作。他的主要工作是当外方媒体前来主服务台咨询时,负责工作人员与外媒之间的英汉交替传译工作。于春垚同志说道:作为一名学生和译员,在主媒体中心工作时,他深刻意识到了媒体工作的不易。同时他作为一名主办国的翻译人员,也学会了在面对外媒时保持起的敏锐嗅觉和中立态度,用最好的姿态服务中外媒体。

第二位上台分享的是李娜同志,她主要负责武汉晴川假日酒店记者来访团的驻点口译,为外国来访记者担任口译员。经过这次军运会服务之后,她觉得自己感触良多,觉得武汉为了办好本次军运会尽心尽力。她说到:她们驻点的工作人员每天都是从早上六点半就开始工作,然后一直到晚上十点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十分认真负责,态度也是非常的诚恳,尽量的满足每一位外国记者的要求。十分感谢有他们这群驻点口译员的辛勤工作。

接着,李琦同志分享了自己的志愿服务,她的工作内容包含在武汉会议中心值班、为枪支检查和机场提供口译服务。李琦同志认为通过这次军运会服务,她不仅锻炼了自己的职业能力,也领会了国际关系的融合发展。通过与外国运动员进行交流,了解到他们深感中国人民的热情和中国飞速的发展。其中最为深刻的体验便是中文在全球的普及。她说道自己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在机场为刚果代表团送机,机场工作人员让她询问是否运动员已到齐,她还没有开口翻译,一位女士就以流利的中文开口道:“还有别人,还在后面。”原来这位女士学习中文已经四年了,基本能够流利沟通。全世界真的都在说中国话,那时那刻,心中既感叹近年来祖国的繁荣发展,也深知大国外交,坚守使命,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发展愈来愈深入,友谊之桥越来越牢固。随后,夏若兰、汪彩霞、贺云敬等同学纷纷上台分享了自己的志愿工作。

 

本次军运会服务分享会举办得非常成功,上台分享自己在军运会期间提供语言服务以及志愿服务的同学,赢得了全体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党员的掌声。根据志愿者的发言,党支部推选出最具有代表性的三名同学,成为本次大会的表彰对象。他们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深刻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奋力谱写新时代武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他们在军运会期间奉献自我,发一份热,发一分光,为这次军运会的圆满召开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同时也让外国运动员及记者们进一步了解武汉,进一步了解中国。

近年来学院党委动员和引领学生党员,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扎实开展多方位、多层次的志愿服务活动,努力推动“党员志愿服务+”的模式,切实为党建注入源头活水,形成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效应,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