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带头人”支书“培养”八旬父亲入党,外语人热情话党建

发布者:陈长军发布时间:2019-10-31浏览次数:1107

典型在身边 对标在行动

——外国语学院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支部党建典型经验学习交流会

(通讯员 陈长军)为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典型在身边”主题活动要求,激励全院师生党员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在全院形成对标先进、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1029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文波楼402会议室举办“典型在身边,对标在行动”——支部党建典型经验学习交流会暨英语系与应用英语系党支部关绮老师典型事迹交流会,会上围绕外国语学院英语系与应用英语系党支部书记关琦教师典型事迹进行认真研讨,同时学院教师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分别关于本支部建设作了经验分享。学院党政领导、党委委员、教师和学生党支部全体成员、党务工作干部以及教师和学生党员代表参加了会议。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党务秘书杨华及党支部书记代表、党员代表等应邀参加了交流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余启军同志主持。

学习交流会开始,学院党委书记余启军指出这次交流会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工作重要活动,以先进典型为镜,找差距、知不足,明方向、聚动力。通过支部党建典型经验学习交流会,各支部书记进行交流,身边人讲身边事,学习先进典型事迹发挥榜样的力量,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和工作能力。一是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促进党建质量提升,三是创新师生党务工作新机制,激发组织建设活力。余书记号召大家学习关绮老师先进典型事迹,创新党建、克难奋进,进一步立足本职,书写新的华彩篇章。


随后,英语系与应用英语系党支部书记关绮老师分享了她如何把党建工作“做到家”的典型事迹以及本支部工作特色亮点。关老师谈到如何将自己八旬老父亲教育“培养”入党的过程。她说她所做的工作是经常性帮父亲在思想上提升对党的认识,鼓励他、支持他勇敢向党组织靠拢,坚定他对党的信仰,并发挥自己担任多年支部书记的经验优势告诉父亲入党程序,教他写思想汇报。在关绮老师的“培养”和帮助下,父亲终于完成了几十年的夙愿,于今年七月一日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关绮书记一直坚持用心、用爱、用情做党建工作,把党建工作“做到家”体现了关绮老师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的责任担当和对党的无比热爱之情。说起本支部党建工作特色,关老师强调是把教学科研与党建结合,充分利用外国语学院特有的资源优势,将教学科研和党建工作有机融合。在本次主题教育期间她组织支部党员教师提供志愿服务和 “我和我的祖国”分享活动,深受学院师生好评。

大学英语123党支部组织委员吴于勤老师从对标争先,聚集党建重要任务,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方面谈到加强党建活动和研究创新,通过党建和科研相结合创新党建工作模式,将爱党、爱国教育贯穿到课堂当中。同时吴老师给其他支部书记分享了她作为军运会志愿者的经历,从她志愿服务的一位坦赞尼亚籍体育官员那里,了解坦赞铁路成为维系中非人民深厚友谊桥梁的故事,非洲人民真诚感激中国,切实的回应了西方国家的“中国威胁论”,同时欧美国家的运动员也纷纷感叹“中国速度”、点赞中国智慧。随着“一带一路”的逐渐推进和十九大精神的传播,世界的目光也向中国聚焦。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辛勤的中国人民正牢牢把握新时代机遇,努力把发展提速、产业升级、民生改善、生态优美、社会和谐的美好愿景变成现实。这次军运会志愿者经历让她深深的体会到了国家强大的之后的自豪感。

大学英语456党支部书记戴斐老师谈到支部在党建方面力争创新,努力践行“一支部一特色”活动。支部学习摆脱了千篇一律的“支部委员读文件,其他同志不专注”的老一套框架,采用“全员一起上,学习上台阶”的方法,提高了大家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同时开展支部党员教师思想政治教育课件进课堂、与央企“结对子”,携手开展党建等创新型活动。

小语种党支部书记袁园老师分享了支部的“雪花计划”,采用精细运营策略,以筑造生态性党支部为目标,依托主题党日开展党建活动创新,精准服务支部成员的党员、教师、科研工作者等多层需求,切实解决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的难点问题和广大师生关心关切的热点问题,把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支部将进一步通过党建活动改革,打造具有高度凝聚力、粘着度以及产出导向的“全域触达,嵌入式党建组织新生态”。袁老师同时还分享了其支部“语言诊疗”菜单式志愿服务、从语言学角度透析习近平语言特色和“群众路线”执政风格、“教授党课”等特色亮点活动。

行政党支部书记袁经林老师分享了行政党支部作为学院的“中枢机构”如何依托党支部阵地更好地服务师生和学院发展的点滴心得。行政党支部围绕用心服务、综合协调保运转开展党建活动,支部特色活动是经常性利用身边领导专家有利条件给支部成员讲党课,如院长蔡圣勤同志在主题教育期间,以《国内影视作品中的历史虚无主义问题》为题,给行政支部全体党员讲授了一堂党建与学术融合的专家党课,让支部党员深受教育。此外行政党支部按照党支部建设“五个到位”、“七个有力”标准,严格开展组织生活,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制度化建设。促进了广大党员遵守各项制度的自觉性,提升了行政党支部教师党员的宗旨意识、思想认识和业务水平,更好的服务于全院师生。

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张诗萌同学作为本科及研究生阶段都担任外国语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的“老支书”,交流会上她还深情的谈到关绮老师给自己上学期“最后一堂课”时的场景,关老师家住汉口,每天早上五点半乘坐早班地铁来到教室,无论严寒酷暑从未迟到过,关老师身体力行让迟到的同学深受教育,即使是最后一堂课也没有一个同学迟到。关老师的谆谆教诲以及对自己的严格要求深刻诠释了何为“为人师表”。张诗萌同学在之后的工作学习中,时刻将关老师的教诲谨记在心,以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在党组织工作中得到了历练与成长,不仅深化了对党的理论认识,还学会了如何团结群众,服务老师同学,如何更好的进行支部建设,组织支部活动。前不久她顺利通过了大连海事大学招聘,即将成为一名思想政治工作者,她感恩这些年来在党组织中的历练和成长,并表示在今后要以更加热情、担当的态度投入到实际工作中,以更优异的成绩回报党组织对自己的培养和关老师对自己的教诲。

新闻学院党务秘书杨华老师说,参加了此次外国语学院主办的先进典型和经验交流会深受感动和启发,她表示要将关绮老师先进事迹和外国语学院各支部的特色亮点作法带回新闻学院,今后要加强两院党支部和师生党员学习和交流,要像身边典型一样铭初心,用真情履行好自己的责任和使命,立足本职争取为党建工作作出更大的贡献。

交流会最后学院党委书记余启军作总结性发言,余书记强调先进典型引领和支部经验交流分享已成为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的重要亮点和特色,各师生党支部党员应从身边典型郭道扬、吴汉东、周骏、关绮等同志的先进事迹中,感悟初心使命、锤炼党性修养、担当实干作为。在接下来的主题教育中,我们要继续组织谋划好特色活动,大力丰富教育载体,活跃教育气氛,做好宣传,营造氛围;要办好实事、办实好事,促进学院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推动引领学院各项工作进一步发展。

与会其他党员师生代表们深有感触,备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要立足自身岗位作贡献,学习先进榜样,在学习中争先,在践行中创优。学习交流会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