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学术之风·育学术品格——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系列活动一

发布者:李颖发布时间:2019-10-23浏览次数:1120

 

通讯员潘烈菲周思源)为加强我院学风建设,培养诚信学术道德,抵制学术不端行为,以及提升我院研究生科研水平、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会20191021日晚6点半在文添楼102教室举行主题为“正学术之风·育学术品格”的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系列活动。本次活动由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会主席伍晓飞主持。


明德修身·正学术之风

主持人首先对活动目的及流程作出简要介绍,接着带领同学们学习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学术道德规范管理办法》等文件,让同学们了解了科研和学术活动中不端学术行为以及研究生应该遵守的学术规范,并再次强调了学术规范的重要性。最后,同学们纷纷在印有学术道德承诺书上签名,进一步表达抵制学术不端行为的决心。

克己守心·育学术品格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我国五千年文明的历史沉淀,它是一种品行、一种道义、一种责任,不仅彰显着一个人内心的自重与尊严,也塑造着一个时代的灵魂与精神。作为肩负中国梦的新时代青年学子,在求学之路上更应当认真领悟贯彻诚信原则,砥砺德行,升华人格。主持人还通过“翟天临学术不端行为”等相关案例,向我们传达了研究生阶段学术研究的重要性以及学校对研究生学位论文和学术规范的要求,要求同学们严以律己,严格恪守学术规范准则,拒绝学术不端行为。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了解了学术道德的内涵和重要性,深刻认识到学术造假的严重性,对自觉抵制不良学术作风、营造积极向上的学术氛围起着极大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