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别与区域研究专业硕士学位点介绍

发布者:玄涛发布时间:2019-10-09浏览次数:7926


国别与区域研究专业隶属于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目前我校该学科点目前有专任教师40名,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10名,副教授15名,讲师15名,高级职称占比达62.5%。专任教师中具有导师资格者30名(其中博导两名),占比达75%。教师中海归多,博士毕业专业分布广,涉及文学、语言学、翻译、法学、经济学、管理学等。教师拥有较多机会赴世界各国进修或交流,掌握国外最新相关研究动态,为国别和区域研究的可持续发展奠定较为牢固的基础。

在科学研究方面,本学科已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获得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2项、教育部社科规划项目30多项,以及省校级项目多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出版多部学术专著和译著。

2016年起,学院已创建由骨干教授带领的国别与区域创新研究团队,2019,研究团队升级为国别与区域研究所。本学科重在培养具有较高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水平,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素质高,能力强,具备扎实的国别与区域理论基础,系统掌握所研究国家或区域语言、历史、地理、政治、经济、外交、社会、文化等百科知识,掌握国别与区域学研究基本方法,具备独立从事俄罗斯、法国、日本、非洲等国家与区域问题的研究能力,具有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语言能力,具备跨文化交流实践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

俄罗斯研究方向:旨在系统了解俄罗斯历史、文化、政治、宗教、外交等领域的知识和研究方法以及国内外最新研究动态,重点从文学传播视角研究俄罗斯文学与中国文学、中亚文学的关系、俄罗斯文学在中国的传播以及中国文化在俄罗斯的影响等。

法国研究方向:旨在系统了解法国历史、文化、政治、宗教、外交等领域的知识和研究方法以及国内外最新研究动态,重点从文化交流、语言政策视角研究中法文化关系等问题。

非洲研究方向:旨在系统了解非洲(以南非为主)历史、文化、政治、宗教、外交等领域的知识和研究方法以及国内外最新研究动态,重点从非洲英语文学、少数族裔文学与非洲社会文化视角研究中非的文化交流等问题。

日本研究方向:旨在系统了解日本历史、文化、政治、宗教、外交等领域的知识和研究方法以及国内外最新研究动态,重点从跨文化商务沟通视角研究中日文化冲突与融合理解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