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本溯源,探寻红色基因;学习党章党规,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发布者:陈长军发布时间:2019-09-27浏览次数:1413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外国语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体学习会

(通讯员 陈长军)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工作部署,把理论学习与学院中心工作以及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具体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结合《外国语学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相关要求, 925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赴校史馆开展现场主题教学,此次现场教学活动是学院主题教育“追本溯源,探寻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之一,现场教学结束后在文波楼学院419党员活动室举办“深入学习党章党规,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集体学习会。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支部书记参加学习。

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来到校史馆,跟随讲解员的脚步缅怀前辈,正如校歌中唱的一样,“火热的斗争,锻炼了我们,工厂和农村是我们的课堂”。一代又一代中南大人,秉承中原大学精神,筚路蓝缕、奋发图强、辛勤办学。馆内陈列着大量实物、图片、塑像,生动展现了我校先辈们不畏艰辛、访贫问苦、投身教育的历史背景和过程,大家一边聆听讲解员生动的讲解,一边俯身参观陈列的实物,认真研读介绍文字。

先辈们精神历久弥新,不因岁月尘封而失色,不因时代变迁而黯然。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回顾我校建校的光辉历程,进一步将共产主义信仰扎根心里,牢记党员的身份和责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昂扬的工作斗志,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不懈努力。

参观完校史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来到学院419党员活动室以“深入学习党章,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主题开展集体学习,首先,学院党委书记余启军传达了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理论学习相关要求并领学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余书记强调,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守住纪律“高压线”,自觉做守纪律、讲规矩的模范。同时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严格按照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结合实际,认真参与每一次理论学习活动。要学以致用,着眼学院发展实际,把理论学习与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各项工作的生动实践。随后,学院党委副书记伍施乐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纪律性文件,最后学院院长蔡圣勤领学了《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规定(试行)》等党内重要法规和规范性文件。

下一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将继续按照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求并结合学院工作方案和重点工作展开讨论和学习,通过学习,提高思想站位,推动实际工作,以学习促成效,带动学院各项工作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