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召开自主设置翻译学、国别与区域研究二级学科专家论证会

发布者:张小虎发布时间:2019-07-08浏览次数:2862

   

 75日,外国语学院自主设置目录外二级学科(翻译学、国别与区域研究)专家论证会在文波楼402会议室召开。会议邀请教育部教指委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外院院长许明武教授,前教育部教指委委员、武汉大学外院法语系罗国祥教授,武汉理工大学外院院长甘文平教授,武汉大学外院刘军平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外院俄语系主任刘永红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外院黄勤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外院魏家海教授,武汉大学外院副院长胡谷明教授等8名外单位同行专家,对翻译学、国别与区域研究二级学科的设置进行论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姚莉,研究生院副院长袁桂君,外国语学院院长蔡圣勤,党委书记余启军,副院长胡惮、雷鸣以及各筹备学科的负责人出席了论证会。论证会由外国语学院院长蔡圣勤主持。



论证会上,蔡圣勤首先一一介绍了出席会议的各位专家和领导,并对他们的莅临指导表示衷心感谢。接着,副校长姚莉进行会议致辞,表示热烈欢迎各位专家的到来,在简要介绍了校史院情后,强调了学校对外院学科建设的重视,并表示欢迎各位专家多提意见,不吝传经送宝。

随后,翻译学(筹)导师组组长谢艳明及国别与区域研究(筹)学科带头人胡惮,分别就两个拟设置二级学科的论证方案做了汇报,围绕学科基本概况、设置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人才培养方案、建设规划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和说明。

在听取汇报后,与会专家认真审阅了论证资料,并就相关内容进行了询问。校内与会人员也分别就论证方案进行了研究和讨论,结合各自的学科专业和工作职能分别谈了对建设方案的认识和建议。

经专家组认真评议,专家们一致认为,两个二级学科论证方案合理有据,具有较好的前期工作基础,建设规划及进度安排合理,可行性强,一致同意学院设置 “翻译学”及“国别与区域研究”二级学科硕士点。

蔡圣勤最后作总结讲话,对专家们不辞辛劳来校参加论证会表示感谢。他指出,专家们对学位点建设方案的肯定是对学院工作的鼓励和鞭策,希望筹建二级学科的导师组负责人认真细致地消化专家们指出的意见,再次全面梳理和修改论证报告,不断构思和完善建设工作的运行机制,进一步推动学院学科建设工作向前发展。



(通讯员:玄涛,摄影:黄戌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