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晶博士谈“奔腾的生命之泉:当代美国戏剧的老龄伦理研究”

发布者:王博发布时间:2018-12-28浏览次数:725


      20181227日星期四下午两点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硕士生导师李晶副教授在我校文波语音210教室举办了一场题为“奔腾的生命之泉:当代美国戏剧的老龄伦理研究”的讲座。外国语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方向的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积极参与本次讲座,对当代美国戏剧的老龄伦理研究有了深一步的了解。

李晶老师结合自身在美国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学习和访问的经历,从人文主义老龄学研究谈起,结合文学老龄学研究的概念,阐发了文学老龄学研究与女性主义批评、诗学与美学以及当代美国戏剧研究的联系,认为老龄伦理学批评俨然成为当代美国戏剧研究的一个新视阈。同时,李老师结合当代美国戏剧相关文本,从错综复杂的老龄伦理结、执拗的老龄伦理身份、老龄人的伦理选择、老龄歧视的伦理环境、作为终极人文关怀的老龄关怀、敬畏生命尊严的老龄伦理思想等方面对当代美国戏剧文学的流变,展开分析与讨论。

此次讲座立足文学文本,介绍了美国戏剧研究的前沿动向,对与会的师生们都很有启发。20172018级学术型研究生和部分2017级英语专业本科生聆听了讲座,并就自己的兴趣及对该论题的见解与李老师展开热烈探讨。讲座后的问答环节,大家踊跃提问,积极交流,获益匪浅。

 

李老师在讲座中

讲座结束,李老师与到场的文学研究方向教师们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