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学慎思,明辨笃行”II外国语学院“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活动纪实

发布者:李颖发布时间:2018-11-26浏览次数:826

(通讯员伍晓飞吴桦)为加强我学风建设,培养诚信学术道德,抵制学术不端行为,以及提升我研究生科研水平、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20181121日晚6在文添楼212教室举行博学慎思,明辨笃行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活动。本次活动由2018级法商笔译专业朱雯萱主持。

博学慎思弘扬科研正气,明辨笃行践行学术道德

在长达2个小时的活动中,主持人首先对活动目的及流程作出简要介绍,接着带领同学们了解了科研和学术活动中的十大学术不端行为与十大危害,以及作为研究生应该如何遵守十大学术规范,并结合外国语学院的具体情况,再次强调了学术规范的重要性。


  

博学慎思坚守学术人格,明辨笃行维护学术尊严

诚信为本,谨记于心,施之于行,宏之于文。”做学问的人需要具有文人气质,要有学风的傲骨,不妄自菲薄,不趾高气昂,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学问,学术道德和尊严是我们应该始终坚持的道德高塔!接下来,为深化同学们对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认识,我院继续开展了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知识竞赛。参赛同学们在比赛中,积极开动大脑,比分不相上下,经过3轮角逐,最终第三组获得冠军。最后,同学们纷纷在印有“守科学道德,树文明学风”的横幅上签名,进一步表达抵制学术不端行为的决心。

科学的精神在于求真,学术的生命在于创新。作为一名研究生,恪守学术道德,遵守学术规范是我们的基本准则。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不仅了解了学术道德的内涵和重要性,同时深刻认识到学术造假的严重性,对于抵制不良学术作风、营造积极向上的学术氛围起着极大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