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艳明教授主讲“民建讲坛”

发布者:王博发布时间:2018-11-07浏览次数:578

113日,由我校民建委员会承办的“民建讲坛”主题讲座《文化视域下的情感诗学》在卓尔书店开讲,本次讲坛由我校民建会员、外国语学院谢艳明教授主讲,校党委统战部畅安平副部长、校民建主委张志宏教授和校民建会员代表一行出席了讲座。

谢艳明教授从四个方面剖析了古典诗词的情感表达模式与程式:从语言层面上介绍了同音双关和物象移情的发生机制,从美学层面上探讨了“怨妇诗”“宫怨诗”中所包含的幽怨情绪,从身份研究层面上分析了男性诗人书写女性心声的历史成因,从社会关系层面上阐述了古典情诗中的朋友交情和君臣恩谊及其文化意蕴。他用大量的诗词例句论述了情感是文化的,是特定文化的精神内核,是传承文化基因的遗传因子。情感是诗词的生命力,在诗词中,情感往往通过符号化的物象表达出来,物象通过文化附着含义,因而,不同的文化孕育不同的情感,并书写出丰富多彩的诗词篇章。

 “民建讲坛”由民建湖北省委会第八届文化专委会主办,旨在向民众深度介绍中国文化、法制建设、社会治理、经济管理、国计民生等方面的内容,围绕“四个自信”向社会传播正能量,同时为民建会员提供文化学习的机会,以提高自身的文化修养。自2017年设立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