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70周年校庆 外国语学院举办校园导览法语培训

发布者:吴凌山发布时间:2018-10-23浏览次数:678

(通讯员 张高欣)70周年校庆在即,外国语学院积极准备接待外宾工作。20181018日上午,在文波楼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南大校园导览法语培训。

张碧思老师正在为同学们讲解

培训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重点培训口译的相关理论知识,张碧思老师系统生动地介绍了相关知识,告诉学生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口译员不仅要语言过关,更要了解多方面的知识,只有拥有丰富的知识和文化储备,口译才能得心应手。她的讲授声情并茂,还穿插了自己的经历和实例,课堂气氛十分活跃。在第二部分的培训中,卢小梅老师对法语版中南大校园导览文本进行阐释,引导大家进行口译实践,她指出导览工作不能像翻译机器一样死记硬背,而是要从自己的所见所闻出发,灵活地向外宾介绍校园中的事物,尤其是同学们的生活。

卢小梅老师引导大家进行口译实践

值得一提的是,整个法语版的中南大校园导览由外国语学院法语专业大三全体学生共同翻译完成,最终成果得到了专业老师们的肯定。此次培训更加深了大家对导览的理解,正如学生所说:“培训活动很有意义,之前在自主翻译导览材料的时候,除了语言知识外我们还学习到了很多其他的知识,比如说什么是獬豸,再比如说为什么九孔桥为九孔等等,听了两位老师的讲解后,对校园导览及口译都有了新的认识。”大家纷纷表示对校庆导览活动非常期待,期待用法语接待外宾,期待为70周年校庆活动添一份力!

整个培训紧凑而热烈,取得了圆满成功,在校的法语专业大三大四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