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外国语学院2018年牛津课程项目圆满完成

发布者:王博发布时间:2018-10-23浏览次数:887


(通讯员周洲)牛津课程项目是为我校学生精心量身定制,由牛津大学赫特福德学院优秀教师团队对参加项目的学生进行英语语言、英国文化、演讲及面试技巧等方面培训的游学课程项目。2017年底,我院王革教授和牛津赫特福德学院的国际交流部开始筹备该项目。20184月起,经过严格的简历筛选和笔试,学院最终选拔出了20名学生,经过行前指导,由吴于勤老师带队,于2018722日至84日赴英学习交流。  

项目在牛津大学历史最悠久的学院之一赫特福德学院展开,同学们深度体验到了世界名校学生日常的学习生活,白天体验名校专业老师的授课,晚上与来自各国的师生们一起享受丰富的课外探索和娱乐活动项目。


   1.学在英国:古典和新潮碰撞,理论与实践结合

本次游学夏令营于本项目所学课程以学生需求为导向,专注于学习者英语水平的提高与英国文化的深入了解。其主要内容包含演讲与面试技巧、莎士比亚惯用表达和词汇发展、青年流行文化与媒体话语等。总计分时,老师会倾听每个同学打分的理由和意见,并适时组织小组讨论完成系统的观点表达。在这种以学生为导向、以文化回应为形式的授课过程中,学生们逐渐地提高了独立思考和创新的能力,更加善于立出自己的观点,在实践和理论的平衡中形成了辩证思考的能力。牛津大学这种浸入式的正统英语学习与英国传统文化教育相配合的课程设计,让同学们切身感受了古典与新潮的碰撞,同时有机会在study tour中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课堂活动中的展示演练,也在潜移默化中锻炼了同学们的口语表达能力。这些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更加开放的视角和广阔的知识面,也帮助同学们提升国际化视野,遵循兴趣并有机会体验、拥有更多的信息,对未来的发展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评估。

2.游在英国:以活动为载体,体会英国文化

在课余时间,牛津方致力于探索活动和开展文化研讨会,组织拓展活动或周边城市游览,以多样的特色安排帮助同学们了解英国文化。

在莎士比亚故居之行中,同学们亲身体验了莎士比亚青少年时期的居住和生活环境。独具英伦特色的punting,撑一支长篙探索牛津镇的美丽风光;London Day体会到伦敦作为国际大都市的魅力;课下,走遍剑桥、比斯特、牛津镇的各个角落,感受学校与城市共建、开放包容的学风。

3.友在英国:跨文化交流,展中华风采

本次牛津游学项目包含了来自世界各地优秀名校的同学们,在参与课程学习和各项活动中,我校师生与外国友人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展开了跨文化交流。在了解他国文化的同时,更多地表达中华礼仪,介绍中华文化,展现中华民族的热情与友好。


4.自我成长:独立学习挑战自我,拓展知识建构视界

在此次夏令营中,许多同学都是第一次在没有父母的陪伴下独立走出国门,他们逐渐学会了独立处理困难,对烦恼进行心理调节。在日常生活中,学会了自己去交流、询问、商讨,最后作出决定,变得更加成熟自主。同时,国外的见闻也帮助完善了同学们的知识建构,拓宽了原有视界。项目领队吴于勤老师说:“这次夏令营让我认识到了走出这么远的深意是把更好的空间和时间留给学生,这也是在留给自己,让我们有时间去思考、去感受、去梳理,我和学生们在这个过程中有很多收获和惊喜。同时我最希望的是我们中南大的莘莘学子可以把很多美好从中国带到英国,也从英国带回中国,到全世界去。正如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初心不改,砥砺前行’。”

正如恺撒有一句名言所说说:“I cameI experiencedI enjoyed.”相信参与牛津项目的全体师生在此次游学中一定收获颇丰,拥有了一段珍贵的游学记忆和文化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