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生赴俄罗斯参加中俄“长江-伏尔加河”青年论坛

发布者:刘琪发布时间:2018-08-28浏览次数:1341

(通讯员 寇元鹏)2018726--84日,我院俄语专业1601级学生寇元鹏代表学校随湖北代表团赴俄罗斯萨马拉州参加了第五届中俄“长江——伏尔加河”青年论坛,该活动是“主题年”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青年论坛为期十天。由来自中国长江流域沿岸五省市(江西、四川、重庆、湖北、湖南)的两百多名青年和俄罗斯伏尔加河畔各大小城市的三百多名青年共同参与。

725日湖北团于共青团湖北省委员会行政大楼内集合完毕,来自湖北省各个大学不同年级的27人从这里开始了这段神奇的旅程。从武汉至北京,再由北京乘坐飞机飞往莫斯科,湖北团一行于第二天当地时间晚八点左右到达萨马拉市。俄罗斯高校的代表团展开五星红旗,手捧当地接待贵宾的传统美食——盐面包,热情欢迎来自中国湖北的青年们。26日晚上,湖北团一行入住于萨马拉国立医科大学学生宿舍。

mmexport1534907114674mmexport1532540270567

  

727日湖北团一行参观了斯大林地堡、列宁故居。在这片圣地上,大家向两位共产主义事业前辈致敬!青年们穿过了伏尔加河边长达七公里的公园,领略着伏尔加河畔的旖旎风光——一条如大海一般壮阔的河流,配上蓝天白云的点缀,让人沉醉其中。

mmexport1533271599418IMG20180731090425

28日晚当地时间8时许,在萨马拉市歌剧院举行了2018“长江-伏尔加”中俄青年论坛盛大开幕式。俄罗斯总统驻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副全权代表伊戈尔•琶尔幸,萨马拉州代州长德米特列•阿萨洛夫,以及中国代表团团长、共青团江西省委副书记杨志分别在会上致辞。德米特列•阿萨洛夫向中国青年代表团赠送了以伏尔加河沿岸风景为主题的油画,表达对中国青年代表团的热情欢迎。三位发言人高度赞扬了论坛在推进两国青年友好交流合作方面的积极作用,表达了对两国青年共同推进中俄未来长足发展的美好愿景。之后两国国歌依次奏响。在异国他乡,在国歌的旋律萦绕在耳畔之际,中国的青年们对祖国的热爱溢于言表。两国青年们也格外珍惜此次交流的机会,大家用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节目给观众们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

mmexport1533718318007IMG20180727181426

随后行程安排主要以参观为主。29日在萨马拉国立医科大学的各校区参观,青年团见识到了医科大学先进的技术,接触到以前完全无法触及的众多科学领域,同时也激发出许多科技创新的灵感。30日一早来自中国的200多名青年在俄罗斯青年团的陪同下正式前往了论坛驻地。

营地是一个非常大的区域,包含了除中俄青年论坛以外许多其他论坛。青年们根据自己的特长专业分成了四个营,分营之后中俄双方的青年每五人共同组成一个项目小组,共同设计完成一个项目。在讨论的过程中,中俄青年们或迥然不同,或大同小异的思维方式碰撞出了激烈的火花。各组成员们在用中、英、俄三种语言磕磕碰碰的交流中,终于达成共识,完成了项目的策划。除此之外营地中还举行了各种非正式的交流和丰富多彩的团体娱乐活动项目,如攀岩、划船、跳舞、去伏尔加河畔游泳等。这些活动都迅速拉近了中俄两国青年的距离,彼此之间结下了深厚友谊。

来到俄罗斯,中国青年们体验着这里的美丽风景和魅力人文,同时也为俄罗斯青年带来中国的文化。当地时间81日,论坛迎来“中国日”活动,中国青年们为俄罗斯朋友奉上一场充满魅力的精彩中国文化秀。湖北代表团会场里,来自湖北高校的中医专业的学生为俄罗斯朋友们展示了神奇的中医推拿和脉诊;竹笛乐手们手把手地教授俄罗斯朋友们笛萧乐器的吹奏技巧;武术选手还带领中俄青年学习太极拳。活动期间我校俄语学生向俄罗斯青年赠送我校明信片,并为他们题写中俄双语的祝福语。在向他们介绍了我校的悠久历史和丰硕的学术科研成果,以及我校秀丽湖畔风光之后,俄青年们纷纷表示向往来到我校学习交流。

mmexport1534914668429mmexport1534914675351

  

当地时间83日,青年论坛活动已然接近尾声。在活动闭幕式上:《喀秋莎》和《青花瓷》,俄罗斯音乐和中国音乐在伏尔加河畔碰撞,中俄青年们共同哼唱,共同起舞,青春活力十足,气氛轻松热烈。短短的时光,中俄青年们结下了深厚友谊。临别之际,大家互相拥抱、互赠礼物,共同期盼着,来年再相见。

  

  

  

  

延伸阅读:

  

为推动中国长江中上游地区(包括四川、重庆、湖北、湖南、江西、安徽6())和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包括14个联邦主体)经贸和人文合作,20135月,在中俄两国外交部的统筹安排下,“长江-伏尔加河”两地区合作机制正式启动。这是中俄首个非毗邻地区合作机制。20145月,中俄两河流域地区合作经贸投资项目清单及人文领域合作路线图正式签署。

中俄“长江-伏尔加河”青年论坛,简称“两河流域”青年论坛,创设于2014作为中俄两河流域地方合作机制化重要项目之一,至今已连续举办届,分别在中俄两河流域有关州市轮流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