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剧社年度大戏《亨利六世》&《理查三世》精彩落幕

发布者:张小虎发布时间:2018-07-05浏览次数:660

     (学生通讯员 刘美琪)201867日晚上19:00,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艺体中心音乐厅,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莎士比亚戏剧社带来的年度大戏《亨利六世》正式拉开帷幕。

      《亨利六世》是莎士比亚历史剧之一,围绕兰开斯特家族与约克家族的权力斗争为主线展开,与之伴随的,是英国著名历史事件红白玫瑰战争就此拉开序幕。故事在亨利王与玛格丽特王后和婚礼中拉开序幕,在玫瑰的凋零和枯萎中奏响终章。朦胧曼妙的玫瑰园中红玫瑰与白玫瑰相互交缠,可是剥去面纱,柔美的花瓣之下却是针锋相对的尖刺。我们看到高雅脱俗,笃信基督,慷慨大方的亨利加冕为王,但在荣耀和权利之后等待他的确是另其头疼的政治难题。美丽、热情、高傲的玛格丽特远嫁英国皇室,因丈夫不善治国而承担起了捍卫王冠的重任。手握大权的帝王无心权术,青春正好的女王纵横捭阖,大大小小的人物给我们上演人间了百态。国家的良心死于良心,窥窃未来的人畏惧预言,一心谋权的人败于权力——在人命天定的历史观中,个人的挣扎究竟是徒劳还是反抗。

        三天后,2018610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莎士比亚戏剧社年度大戏下半场——《理查三世》(以下简称“理三”)在南湖校区艺体中心音乐厅上演。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伍施乐、莎士比亚戏剧社指导老师孔令达、伍怡然等纷纷莅临现场。

      《理查三世》作为莎翁第一四部曲中的最后一部,展现出了英国古代复杂而诡谲的宫廷政变与历史纷争,也是玫瑰时代的终结,而在排演形式上没有走传统的复古宫廷风,极简化道具,演员服装偏向金属现代风。

     跟去年的年度大戏“理三”相比,今年的“理三”剥掉了那层金碧辉煌的外衣,将玫瑰战争中王室互相倾轧斗争的故事赤裸裸的呈现在观众面前。王宫之中五人的命运,在玛格丽特陨落的一刻就已注定。玛格丽特临死时的诅咒化作了威力无比的昆古尼尔之矛,将众人一一钉于其上。铃声回荡,红绳锁魂。在命运面前,一切都无所遁形,无法逃避。

至臻《理三》,献礼中南。莎客精神不灭,莎剧社永远召唤更多人的加入。Shakers never d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