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雨阳博士学术交流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者:李颖发布时间:2018-05-02浏览次数:632

蔡雨阳博士学术交流活动成功举办

(通讯员杨碧莹)2018年4月26—27日,主题为“潜类别统计模型(LCA)与外语研究”的系列学术交流活动在外语学院举行。讲座嘉宾为香港教育大学蔡雨阳博士,我院阮全友教授主持了此次学术活动,参与者有来自我校外语学院的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大创研究团队,以及武汉兄弟院校的部分教师。

活动分两部分:

    1)学术讲座:EMI写作任务的分析编码: 建议与验证4月26日上午1:00-11:30,文波楼语音210)。

    2)研究工作坊:“潜类别统计模型(LCA)在外语教育研究中的应用”(4月27日下午2:00-4:00,文波语音401)。

(蔡雨阳博士讲座现场)

    4月26日的学术讲座中,蔡博士首先结合文献提出一个编码框架以捕捉EMI写作任务的主要特征,并运用香港某大学两个EMI项目(创意艺术和环境科学)的写作任务数据对该框架进行验证。研究结果表明: 1)这些写作任务可分为三类:反应/批判型任务, 议论型任务, 描述型任务; 2)创意艺术专业主要倾向于使用反应/批判型写作任务, 环境科学专业主要倾向于议论型写作任务, 并且两个专业都倾向于使用描述性写作任务作为任务辅助; 3) 在高级学习阶段(3年级和4年级),各专业主导型的写作任务逐渐减少, 而辅助型任务逐渐增多。蔡博士最后讨论写作任务编码框架对英语学习者论文写作研究教学的重要意义。

    为了详细讲解该研究数据整理和分析的具体过程,蔡雨阳博士于4月27日下午以题为“潜类别统计模型(LCA)在外语教育研究中的应用”的研究工作坊,从LCA的概念及LCA模型说起,结合他目前所做的课题,向大家详细讲解了在获得大量数据之后,如何一步步利用Mplus进行准确而有效的潜类分析。最后,蔡博士针对参加工作坊的老师、研究生以及本科生大创团队学生在研究过程中的具体问题,认真、耐心地分析和讲解Mplus和LCA在解决这些问题时的具体方法和途径。

(蔡雨阳博士研究工作坊现场)

    最后,我院阮全友教授对此次学术活动作总结,代表学校衷心感谢蔡雨阳博士为我校师生带来精彩的学术讲座和国际前沿学术知识,以及数据整理、统计、分析等方面的具体指导。同时,也就我院相关研究团队与蔡博士的科研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参加活动的主要教师与蔡雨阳博士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