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minic Sachsenmaier教授主讲“民族主义在欧洲的回潮”

发布者:王博发布时间:2018-03-20浏览次数:1587

   (通讯员张静婧)2018316日,我院学术校庆“名家讲坛”第二场学术讲座在文波楼语音210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由德国哥廷根大学东亚系讲席教授多米尼克·萨克森梅耶(Dominic Sachsenmaier担任主讲嘉宾,演讲主题为The Rise of Nationalism in Europe。讲座由学院院长王革教授主持,我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与了本次讲座,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图为Dominic Sachsenmaier 教授为老师解答问题)  

通过大量的事实,萨克森梅耶教授指出欧盟共同体的理念在日益淡化,民族主义在欧洲出现了回潮。越来越多的政治家不再强调“欧洲人”的身份,而是更加重视其民族国家的身份,维护其民族国家的利益。

萨克森梅耶教授认为多种因素造成了民族主义在欧洲乃至在全球范围内的兴起:如右翼政治派地位的凸显,民众对第二次世界大战记忆的淡忘,移民和难民问题产生的尖锐矛盾各个国家福利政策、军队、教育的独立性等等。

萨克森梅耶教授同时认为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想要实现完全独立的国家之间的联合只能是一个理想。今后各个国家将继续保持既彼此独立,又互相依赖的状态。

此次讲座内容丰富,层次清晰,学理性强,大大地激发了学院师生对全球化、地域化、民族国家、身份认同等多重问题的思考。

  

(图为Dominic Sachsenmaier 教授与我院教师们合影)